我曾借了朋友的老款朗逸1.6L手動檔車,跑過一次長途。往返一共923公里。
之前也跑過幾次這條線路,當時的座駕先是長城賽弗2.2L越野車,后來幾次是長城哈弗1.997L的H3。這次駕駛的是朗逸1.6L手動檔。
長城塞弗2.2L越野車是輛舊車。第一次跑這樣的長途就掉了鏈子:剛走了一百多公里就開鍋了。停車冷卻后加滿隨車帶的防凍液,又能正常行駛了。不到30公里,又看見水溫表上升了。覺得不對勁兒。趕緊在服務區買了兩個50L的塑料壺,灌滿自來水。就這樣一路走、一路加水,勉勉強強開回來了。拆開一看,和我的判斷一樣,就是缸墊兒在三缸和四缸之間那個薄弱環節爛了個口子。
修復后的賽弗耗油極大:因排氣管長時間排防凍液及水,導致氧傳感器損壞。百公里耗油達到近30L。不過勁兒挺大:從新廣武爬雁門關隧道,4檔也能跑到60至80公里/小時。因為太耗油,就報廢了。買了臺長城哈弗H3。
長城哈弗H3的耗油確實還不錯:如果跑長途,不猛加猛減,而是以90Km/h的時速基本均勻跑的話,百公里油耗在6.5L左右。這輛車的最大缺點是太肉了——如果碰上雁門關隧道前這樣的陡坡而又沖不起來,再給油也走不動。非得換到3檔、甚至2檔。否則發動機就像快下蛋的母雞一樣,“咯咯咯咯”地響并且車身抖動。再不換檔就趴窩了。
而朗逸1.6L手動檔就不同了:我基本上一路以110Km/h的時速行駛,爬新廣武至雁門關隧道這一段時4檔也能上來了。行車穩定性和車輛抓地能力感覺也不比哈弗H3差。超車也比H3快而穩。尤其是岀了雁門關隧道往大營方向行走時,側風對車身穩定的影響較小。估計可能是迎風面積減小的緣故吧。
尤其值得稱道的是它的耗油:我借朋友的車走的時候他給我加滿了油,但我不會看朗逸的油表(它不是指針式的,而是分段式發光的)。又到加油站去加油了。結果一加就跳槍,滿了。我一路上基本不猛加猛減油門,提前預判路況,也不刻意控制車速,總是以不超120公里/小時行駛。回來后又到同一個加油站加油,看看跑了923公里總共耗了多少油?又加至跳槍,一共加了37升!
這車的質量真的不賴!現在新岀的新桑塔納1.6L手動檔車也挺好。雖然沒有朗逸省油,但也差不了多少。開上它跑過一次長途,感覺還挺不錯的。百公里油耗才4.5L左右,性價比很高。
支持國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