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大齡女生不婚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個是社會因素,另一個是自然因素。
首先說一下自然因素。由于十月懷胎的經歷,母性天然無法割舍孩子。可以這樣認為:假如女性有獨自撫養孩子的能力,她是不樂意和任何人分享孩子的,包括孩子的父親。因此,婚姻對女人的意義可以理解為“在缺乏獨自撫養能力的前提下,以分享孩子為代價,換取男人提供撫養支持”。需要注意的是,女人對于“允許男人分享孩子”的要價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與自身獲得物質保障的能力相關的。在科技欠發達年代,獲得物質保障主要依靠體力,女性顯然處于劣勢。加上從前沒有避孕措施,女性嚴重依賴男人提供的支持,因此會嚴重依賴婚姻;現代科技大大縮小了男女掙錢能力的差距,加上避孕措施的產生,使女人對“允許男人分享孩子”的要價能力大大提高。由于許多男人達不到女人的最低要求,許多女人寧愿單身,也不愿與他分享孩子,正如資本家寧愿把牛奶倒進河里,也不愿廉價分享給窮人。
再說一下社會因素。人類所以要發明婚姻制度,是希望通過強制男人協助女人撫養孩子的方式,達到增加人口、進而增強社會生產與防衛能力的目的。但是,男人天性熱愛自由、不樂意被家庭牽絆。于是,中國古代統治者發明了傳宗接代思想,核心是讓男人相信延續家譜是自己與生俱來的使命。從此,男人才熱衷娶妻生子,并要為此付出養活女人后半生的代價。幾千年來,女人習慣了把“花男人的錢、靠男人養活”當做天經地義的事。而現代社會,女人獲得了與男人相差無幾的掙錢能力,避孕措施的產生又使她有了生與不生的選擇權。但社會意識依然認為結婚的意義是女人給男人傳宗接代,女人必然對男人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問題是,女人掙錢從0到1是容易的,讓男人的收入從1變成2卻十分困難。但不對男人提出“高標準、嚴要求”,不少女人會覺得婚姻令自己吃虧,所以寧愿不結婚。她們給出的理由是:“配得上我們的男人太少”。
咨詢心理與情感問題,歡迎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