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教授講農業,本人認為在所有專家探討,和講述農業歷史可以說無人能及。他與我的年齡相差無幾。而我從小就生長在農村。如果我從記憶開始,一直到今天都與農村同呼吸共命運。但是仍然沒有溫教授知道多。他所說的農村對新社會貢獻是千真萬確的真理。過去的一窮二白,一張白紙是黨領導農民描畫的。當時中國的工業一無所有,煤油稱為洋油,布叫洋布,火柴叫洋火,就是鐵釘都叫洋釘。但是中國的農產品就沒有洋產品了。從這里我們可以看農業還是不被外國殖民的了。所以說中國人還有飯吃,雖然吃的不豐盛,但是節約一點,還可以溫飽。只要有飯吃,就可以抽部分人辦廠,大的科技發展雖然慢,但洋釘,洋火,洋油,洋布五幾年就解決了。后來又向高科技發展,原子彈,氫彈,導彈不都是發展起來了。而這些成績是離不開農業的。因為有了農業,有了農民。那么就不會餓肚子,就有力氣研究新事物,解決新問題。縱觀改革前三十年。我們可以看到這樣一種現象。這就是解放前我國人民受到很多磨難。從淸朝簽訂不知道多少喪權辱國的條約。不但賣了國土,還不知道每年陪嘗多少黃金白銀,后來日本侵略中國,不但殺人赿禍,而且也搜刮民脂民膏。最為嚴重的是蔣總統大量發行法幣。進一肯用經濟手段再盤剝一下。舊中國只剩下都是逃難市民和貧窮落后的農民。就是這些農民跟著共產黨,跟著毛主席。把蔣總統送到了臺灣。也就是這些農民在黨的領導下,斗地主分田地。呈現出萬眾一心跟黨走的決心。解放后,農民感到非常幸福,幸福有兩點,一點不跑反。二是有田種。也就是說安居落業。人民如此貧窮。國家更是艱難。黃金白銀被蔣總統運到了臺灣。剩下的是破敗的新中國。國是新的。但也是最窮的。為了解決貧窮,農業只有走集體道路。很多人說改革就是市場經濟。我想大家把改革定位錯了。而走集體道路才真正叫改革。幾千年的傳統就是小農經濟。就是各自為政,就是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黨為了城市安定,就必須把農業集中起來。做到糧食歸國家分配。這就產生糧票,油票,布票。使市民安心了,最起碼有飯吃。如果當時就放任不管。市民日子怎么過。現在很多人認為當時這么做不對。我想大概是不知道大小頭了。當然也應該看到三年困難時期,但是三年困難時期,傷害最重的是農民。而城市人口是有保障的。
文化大革命初期,農業是比較發達的。聽說大串聯時,紅衛兵到那里都有接待站,供小將們吃住。我也參加串聯。也住過接待站,當時有傳單就說毛主席說過,到那里難道沒有飯吃嗎?這就說明國家糧食是充足,但是農村仍然是隊里分口糧和工分糧的。還是要交糧交稅的。文化大革命十年,農村始終未亂。雖然有波及農村,但農民仍然安定。照樣種田打糧。十年如果農村亂了。那后果不知道有多么嚴重。現在講到農民,有人誹謗。確實使老農心疼。
國家對于農業依賴,我肯定沒有溫教授知道的多,但是我的經歷恐怕也不比溫教授知道的少。
最后我是佩服溫教授。說的句句在理。講的井井有條。我是農民,我相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