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到現在,才知道科學不是萬能的!
遠的不講,現在的新冠疫情,就是西醫辦法不多,中醫辦法不少。中國各地的外來疫情,每每是中醫參與之后,才銷聲匿跡的。
其實我很想看看,沒有中醫參與的報道時,那疫情會不會很快結束?可惜都沒有!總是有了中醫參與的報道,然后沒了疫情都報道。中醫和疫情消散之間,始終存在因果聯系。
科學現在都解釋不清楚中醫怎么起作用的,只是知道單純的化學成分論,解釋不通中醫療效。這是幾十年的研究中醫無果證實的。
其實,就是西醫,也在用很多非化學療法治病,如藍光照射治療新生兒黃疸,就不是啥有效(化學)成分起作用的。
所以,中醫除了化學成分解釋,必然存在物理現象解釋的可能性。畢竟寒熱溫涼,四氣五味,都是物理量而非化學量!
至于偏方,就更復雜更難以琢磨了。有效而能夠流傳到現在的偏方,如果一直沒有進入中醫常用藥的行列,只能說怕是起源更遠古,道理更深奧。甚至很多中醫都未必能夠解釋清楚。
好在,百姓治病,看的是療效,道理懂不懂的,對百姓無大用。
科學的價值,是理解自然,當然也是要理解自然的存在。懂科學的,有科學精神的人,絕不會盲目否認任何一個自己不懂得的東西。這叫起碼的尊重,對自然,對古人,存敬畏之心。
科學并未窮盡自然,當然科學遠沒有到達彼岸!科學解釋不了的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