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棋手,十年內一個冠軍都沒有拿過,僅僅拿了亞軍,也即第二名,我認為不能說是他的時代——

有人可能會提到聶衛平,因為聶衛平一個世界冠軍都沒有拿過,可中日圍棋擂臺賽那些年的中國圍棋,卻被稱為聶衛平時代,有人不服氣,認為聶衛平一個世界冠軍也沒有得到過,后來輸掉了好幾次世界冠軍,似乎“聶衛平時代”的說法有點對他過譽了,可我認為那些個年代的中國圍棋被稱為聶衛平時代,是一點也不過譽的,在以后的正式世界大賽上,聶衛平確實沒有拿到過冠軍,可是就憑當年連坐三屆中日圍棋擂臺賽臺主,連續贏下三屆中日圍棋擂臺賽,這個份量起碼絲毫不遜色于后來的世界圍棋冠軍份量——要知道在那幾年里,韓國的圍棋還沒有崛起,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圍棋還處于要么是“蒙昧時代”、要么也就“幼稚園”水準,而韓國的曹薰鉉還沒有真正的進入圍棋頂級棋手境界,李昌鎬等都是他的徒弟,就更還沒有“長毛”呢。此外,還有一個殘酷的事實是,在中日圍棋擂臺賽之前,中國棋手連贏過日本九段棋手一盤、兩盤棋的都只有陳祖德和聶衛平(時間隔了長了,我可能搞錯),所以在日本人眼中,中國棋手還沒有一個擁有可以和他們的六大超一流棋手平等下棋的資格,他們之所以會派出超一流棋手出戰中日圍棋擂臺賽,純屬1、禮貌、尊重,他們當然知道,中國人知道他們最強棋手是六大超一流棋手,2、有報道說是中日圍棋擂臺賽策劃組建者之一即藤澤秀行強力邀請的。日本圍棋界當然絕對沒有想到,這個圍棋擂臺賽竟然從第一屆開始,就演變成了聶衛平一人高高在上,打遍日本六大超一流棋手,連續拿下三屆擂臺賽。所以當時的中日圍棋擂臺賽,份量其實比后來的任何一屆圍棋世界大賽都要重,這毫無疑問,只不過其賽制用是一盤勝的擂臺制,輸了就下去,贏了繼續打——一盤勝的擂臺賽,輸贏都有存在偶然性、意外性、超常發揮或者超級失常的可能,所以假如聶衛平僅僅贏了一屆擂臺賽,那我也認為那些年的圍棋稱聶衛平時代有點勉強,但聶衛平連贏了三屆,看看聶衛平都戰勝了哪些日本超一流棋手:

第一屆,聶衛平做擂主,第十二局:小林光一執黑中盤勝馬曉春,聶衛平上臺:
第十三局:聶衛平執黑2目半勝小林光一
第十四局:聶衛平執白4目半勝加藤正夫
第十五局:聶衛平執黑3目半勝藤澤秀行
最后中國隊以8比7獲得了勝利,聶衛平連勝三個超一流棋手。
第二屆,聶衛平做擂主,第十二局:片岡聰執黑1目半勝馬曉春;聶衛平上臺:
第十三局:聶衛平執黑中盤勝片岡聰
第十四局:聶衛平執白7目半勝山城宏
第十五局:聶衛平執黑5目半勝酒井猛
第十六局:聶衛平執白中盤勝武宮正樹
第十七局:聶衛平執黑2目半勝大竹英雄
中國隊以9比8獲得了勝利。其中,在那幾年里,武宮正樹、大竹英雄都是名副其實的超一流棋手。
第三屆,仍然是聶衛平坐鎮做擂主,這一屆馬曉春發揮的也不錯:
第十四局:馬曉春執白中盤勝山城宏
第十五局:馬曉春執黑3目半勝武宮正樹,看清楚了,武宮正樹這里輸給了馬曉春。只是可惜,馬曉春在第十六局輸給了加藤正夫。聶衛平上:
第十六局:加藤正夫執黑中盤勝馬曉春
第十七局:聶衛平執黑中盤勝加藤正夫,
這屆擂臺賽中國隊以9比8獲得了勝利。這次他輕松一些,下了一盤,贏了加藤正夫,此君當然也是日本當時的六大超一流棋手之一。

后面幾屆,中日互有勝負,這個結局,這個在圍棋方面的“中日互有勝負”,起碼我認為是聶衛平憑一己之力,憑借三屆連勝的氣勢,嚴重增強了中國其他棋手的信心,嚴重打擊了日本超一流棋手的氣焰和信心,才因此而產生的一種“后遺癥”,尤其對日本超一流棋手的打擊最大,所以第四屆日本方面干脆一個超一流棋手都出戰,竟然弄了幾個新興高手出戰,比如依田紀基,以及一個據說擁有準超一流的羽根泰正,結果反而被這兩個人打敗了,不過第五屆中日圍棋擂臺賽,又演繹了一出中國新興高手一舉贏下擂臺賽的好戲——錢宇平九段,據報道他一直屬于天才型但不穩定的棋手,發揮的好,可以戰勝任何高手,發揮的不好,也可以輸給任何低手,結果第五屆中方第四位錢宇平成為最后的贏家,這一屆中國棋手前四位都有勝績,加上錢宇平最后超水平發揮,連續戰勝了坂田榮男和武宮正樹,這不能不說和聶衛平連勝三屆擂臺賽有關:聶衛平的連勝日本六大超一流棋手,等于用實際戰績告訴了中國其他圍棋高手,日本圍棋高手包括所謂六大超一流棋手,并非不可戰勝,水準總體上可能還是比中國最高水準棋手好一些,但僅僅屬于發揮的問題,大體上水準還是差不多的。

所以,即便是聶衛平沒有獲得過世界圍棋大賽的冠軍,也仍然可以將中日圍棋擂臺賽那些年成為聶衛平時代。
當然,那還是比較特殊的年代,中國還剛剛從噩夢中醒來,剛剛開始和世界進行全方位的接觸、了解、互動,甚至可以說各種愚昧還沒有被破除,各種眼界還沒有打開,那個時候誰能用實際戰績贏得一次或者幾次的世界強國運動,就可以無愧的被稱為他的時代,比如女排,連續的贏得世界大賽,不含一點水分,所以那些年的中國體育界,整體上可以稱為中國女排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