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說是炭漲價,有的說是碳中和導致的,這只是表象,歸根結底是因為部分企業用電過度擴產,超過了年度限額,政府只能啟動限電模式。有些人以為電那么便宜,隨便用,我只能說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國家在保障民生方面雖說不是百分之一百完美,但是也是盡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尤其是一些國企公司,及時虧損嚴重依然正常生產經營,也沒有提價銷售。今年的話,煤炭因與某國斷絕來往,導致煤炭緊缺,煤炭價格暴漲,而我國的華北和東北地區,幾乎都是火力發電,一方面是火電廠要面對經營大額虧損(又不能提電價),另一方面某些企業為了應對碳中和政策,瘋狂擴產增產,導致部分地區用力不足,為了保障民生,只能對用電用超的企業或者用電大戶實行限電政策。我國西南地區水電發達,但目前西電東輸還很困難,另外秋冬季屬于枯水期,也無法保證用電穩定,所以我們國家目前大量推進光伏發電以及風力發電,以填補火力發電的空缺,未來火力發電勢必要逐步退出歷史舞臺。[靈光一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