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曾經是住村工作隊員,農村的留守婦女大多是50歲以上,留在村里的多數是兩個老人居多,他們的仔女都出城市打工,在外拚博,建筑工地,超市,飯店,保安,開出租車,等等。各項各業都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在外租房的多,有條件的帶孩子在外讀書,沒條件的只有把小孩留在鄉鎮的學校就讀,留下的是他們的父母們在家里的幾份耕地山地和做家務,一大早挑著桶,挑著肥料去田間地頭,早上九點左右去,一點回家,午飯后三點左右又去做工,所以我們工作隊進村找人有事要材料啊,都掌握他們的勞動規律,緊急的通知要去田間地頭找他們,他們天黑才回來,他們種甘蔗,花生,水稻,等等都是她們的行家里手。我們這邊的婦女還種桑養蠶,還有養些雞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十分辛苦,我曾經到副支書家的田里幫插過一天的秧,腰酸背痛了幾天,晚上都難睡,深深的感受到做農的辛苦,難為了這些留守農村婦女,吃的每一碗飯都是汗水,你們有同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