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爺爺,也就是曾祖父,弟兄五個,有四個去了關東。就我老爺爺這一脈留下了沒走。我爺爺在世時,那幾個老爺爺去世后都是葉落歸根,都被他們的兒女送回來,入了祖墳的。據說也是老人的遺愿,百年后必須要回來。
要說關里的人對山東籍的東北人還有沒有感情?答案是肯定有的。而且還不是一般的深。
只是在那些老一輩的人走了后,后一輩的人就逐漸失去了聯系,更不要說見面了。像我那四個闖關東老爺爺,在他們魂歸故里后,他們的后輩就沒有回來過。
如果有一天他們真的回來,雖然我父親和伯父那一輩都不在了,不要說我大哥和堂兄他們,就是村里家族的老人,也會熱情款待他們。因為村里老人時常會說,別看你們家族現在看著人少,那是在關東的都沒回來,一旦都回來,你們是村里最大的家族。
所以后一輩的人,都知道,自己家族里是有在關東的。他們什么時候想回故鄉,村里人是都會接受的。怎么能說對他們沒感情?
而且村里一直有針對他們回來的政策。就是,他們什么時候回來,村里都無條件的給他們落戶并按人口給地。而我們村里嫁出去的閨女卻不給地,即使你戶口不遷出,也會把地給你收回。而且有女兒的,只能留一個女兒倒插門,別的女兒只能出嫁。
在村里人眼里,嫁出去的閨女是外人。而漂迫在外在關東的,永遠是他們的后代子孫。會隨時恭候歡迎他們回家的。[捂臉]
即使他們不回來,家族家譜里也是有他們的。他們在族里的地位,也是遠遠高過我們這些嫁出去的閨女的。
只是這么多年,他們沒有回來過。我想,他們也不可能再回來了吧?他們不和老一輩人一樣,有故鄉情節。他們東北生人東北長大,對他們來說那里就是他們的故鄉吧?
還是覺得故鄉沒有他們的親人了?擔心回來沒人接待他們?其實就算你家族里沒有很近的人,你來村里找村支書,照樣給你安排的。[呲牙]
我們村里有個老太太,是從關東回來的。據說她老伴是我們村里的。問題是她老伴從很小就闖關東沒回來過,村里人后輩都沒見過他。但老一輩的人知道記得他。
老倆口沒兒沒女,在老伴去世后,老太太帶著老伴回來安葬,并選擇回山東來養老。老太太娘家也是山東的,當時是老太太娘家弟弟送來的。說讓她在娘家養老,她不同意。說嫁給的是這個村里的人,就應該回這里養老。說這也是老伴當初囑咐她的。
村里人都很感動,說你回這里就對了,這才是你真正的老家。村里給她分了地,在學校里安排了房子給她住 。她家族的侄子幫她種地,并承諾為她養老。村里給她一切的照顧,水電全免。其實她有退休金,村里人還是處處照顧她。
我前段時間回老家,見到她,身體很好,精神各方面都不錯。為人很和善,村里人都夸她。
我想,她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如果一個人孤苦伶仃的在關東,老無所依,還不如在村里這樣安享晚年吧。
不管是關里還是關外,只要你祖籍是山東,那就是血脈相連,永遠抹不去的。尤其在村里,對這一塊是很看重的。
不要質疑故鄉人對你們的感情。在我們村里,對在外的游子,是永遠敞開大門歡迎回來的。不管你祖籍那里,記得回去看看,認祖歸宗。即使不回去定居,也要記得故鄉的所在吧。[祈禱][祈禱][祈禱][比心][比心][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