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平常都不去外面吃飯,在家里也就是做一些家常菜。但是有一個飯食是我最拿手的也是家里面有什么事都必須要吃的一個飯食那就是打鹵面。我做這個打鹵面在家里的地位很高,曾經得到了我母親的首肯。下面就介紹一下我做的這個打鹵面。
一、準備一些干的口蘑,提前一天用涼水泡發,第二天撈出口蘑洗凈后切片備用。泡口蘑的水放在一邊備用。準備一塊五花肉,洗凈后切片放在一個碗里,用一點兒生抽拌勻備用。把兩個雞蛋打散備用。準備一些黃花菜洗凈后,用溫水泡發備用。把木耳洗凈后放在一個碗里,碗里面放水和一點兒白醋,這樣很快木耳就泡發好了。用一個碗調一些水淀粉最后勾芡用,注意水淀粉要調多一些避免中途再調。切一些蔥姜蒜碎熗鍋用。
二、鐵鍋上火燒熱,放油,油熱后把肉放進去翻炒,炒勻后放蔥姜蒜碎熗鍋,肉變色后放入口蘑,炒勻后放黃花菜和木耳,翻炒均勻后放料酒和生抽,然后把泡口蘑的水放入,再加一些水,注意水要多放一點,在這個時候開始調味,放雞精少許,可以多放一些鹽,然后用老抽把顏色調的深一點,然后蓋上蓋子,開鍋以后改小火多燜一會兒。
三、看湯汁略高于鍋內食材就可以勾芡了,開大火把水淀粉均勻的灑在鍋里,同時用鏟子沿著鍋邊來推,等到鍋內的湯水和食材明顯的摻合在一起了,就改中小火然后把雞蛋均勻的灑在鍋里鹵的上面,先不要動,等有蛋花翻上來了再用鏟子沿著鍋底推,等蛋花都翻上來了,就可以關火了。最后用油炸一點兒花椒潑在鹵的上面,這樣一個老北京打鹵面的鹵就做好了。
吃這個打鹵面對面碼的要求不高,有點兒時令菜就行。吃法講究的是一大碗面要隨吃隨加鹵,還有就是要放醋,吃蒜,最重要的就是面吃完了,碗里不剩任何東西,一點湯水沒有,那才叫會吃打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