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配方中水分的多少很重要,少了面團(tuán)硬,不容易出膜,多了又粘手。所以可先加大部分水,剩下一些,等面成團(tuán)了,用手感覺一下面團(tuán)的軟硬程度,再逐步添加。這個(gè)多做幾次就會(huì)有手感了。第三次做椰蓉面包的時(shí)候,最后一點(diǎn)一點(diǎn)加牛奶,直到感覺面團(tuán)軟硬適度,最后揉出的面團(tuán)既柔軟又不沾手。一般水分(包括水、牛奶、雞蛋等液體原料)占面粉重量的60%-70%,根據(jù)面粉吸水性、外部環(huán)境而定。我用的金像高粉,比例大概63-65%。
第二,關(guān)于何時(shí)加黃油,最好在面團(tuán)開始出膜之后,此時(shí)面筋形成,加黃油對(duì)后期出膜影響不大。
第三,怎樣檢驗(yàn)出膜:用刮板切下一小塊面團(tuán),滾圓,用雙手慢慢順時(shí)針旋轉(zhuǎn)并逐漸將面團(tuán)中心撐開,如果撐出的膜薄厚不均勻,說明還沒到位;如果膜薄厚均勻,不容易破,用手指捅破后,破洞邊緣不規(guī)則,就是擴(kuò)展階段了。至于完全階段,我還沒見到過哈,爭(zhēng)取下次做個(gè)吐司試試。
第四,怎樣滾圓:我個(gè)人的感覺,面團(tuán)揉好發(fā)酵之前,最好滾圓,這樣發(fā)酵后的面團(tuán)比較容易處理。面團(tuán)分成幾份,整形之前也要滾圓,否則二次發(fā)酵時(shí)會(huì)漏氣,成品品相也不好
第五,發(fā)酵環(huán)境:我用的是烤箱的發(fā)酵/解凍功能,不過如果門關(guān)嚴(yán),內(nèi)部溫度會(huì)比較高,到50多度。所以我都是把烤箱門留個(gè)縫,然后放上溫度計(jì),實(shí)時(shí)監(jiān)測(cè)。做椰蓉面包的時(shí)候,嘗試了烤箱斷電,里面放兩碗熱水,然后關(guān)閉烤箱門,效果也不錯(cuò)。這個(gè)還需要繼續(xù)摸索。不過發(fā)酵最好是密閉的溫暖濕潤(rùn)的空間,想辦法往這上面靠攏就是了。一次發(fā)酵28度,中間醒發(fā)常溫,二次發(fā)酵38度。
第六,面包的保存:面包不能冷藏,最好現(xiàn)吃現(xiàn)做,可是做面包真的很費(fèi)時(shí)費(fèi)力,所以每次都做雙倍的量,烤好之后,溫度降到和手心溫度差不多(而不是完全冷卻),裝保鮮袋密封,基本放個(gè)三四天沒問題。這是在一個(gè)帖子上看到的,在此先謝過了。
第七,這次做的椰蓉面包,方子里要求卷起整形后放在紙模里,可是我沒有,就直接放在烤盤上了,成品效果不錯(cuò),沒有變形。所以,只要發(fā)酵到位,整形到位,還是可以做出完美的花形面包滴。
第八,面團(tuán)一次發(fā)酵后,整形和中間醒發(fā)的過程需要一定時(shí)間,期間面團(tuán)一定要保鮮膜蓋上,防止干皮,切記切記。
第九,有像我一樣的新手,懼怕揉面過程,但對(duì)面包要求比較高,又沒有太多銀子,可以入個(gè)便宜點(diǎn)的揉面機(jī),確實(shí)可以解放雙手的。我做第一次,因?yàn)閯傎I的揉面機(jī),不大熟練,配方又不合適,用了超過一個(gè)小時(shí);第二次半個(gè)多小時(shí);第三次擴(kuò)展階段不到半個(gè)小時(shí)就搞定了,包括中間停機(jī)檢查出膜,手工加黃油。
第十,加黃油的時(shí)候,我是先用手把黃油抓軟,然后手工揉進(jìn)面團(tuán)里,再放進(jìn)機(jī)器里的,免得面團(tuán)太滑,不方便攪拌。
第十一,我用的酵母是安琪高活性干酵母,在網(wǎng)上查了,這種酵母不是即發(fā)干酵母,必須要事先溶解在溫水里。難怪第一次發(fā)酵效果不好呢,那次直接扔面粉里了。還有,網(wǎng)上說牛奶溶解酵母效果不好,所以這次椰蓉面包配方里的牛奶,被我把一半換成水了,用來溶解酵母,剩下的一半還用牛奶。事實(shí)證明對(duì)面包風(fēng)味沒什么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