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誕的 “傳說”
這傳說找不到出處,大概是說慈禧太后有一串由18顆東珠組成的手串,每顆珍珠都顆大圓潤,慈禧十分的喜愛,經常拿在手里把玩。
1890年,慈禧親自到為自己修建中的陵墓地宮察看,走到金井時,一旁的官員建議慈禧可以先放一件寶物到金井中。慈禧萬分不舍地把那串世間罕見,價值連城的東珠手串放到了金井里。
到了1898年,慈禧要參加一個為外國公使夫人舉辦的宴會。這時候,慈禧忽然想起那珍珠手串來了。身旁的李蓮英猜到了她的心事。于是,就安慰慈禧,說從金井再取手串并無大礙。在征得慈禧同意后,李蓮英親自到金井中把手串取出來交給了慈禧太后。
“三年求地,十年定穴” 。古代皇陵里的 “金井”到底是什么?
古代皇陵的修建,有“三年求地,十年定穴”一說。在選址完成以后,就要定一個核心點,再圍繞這個點來進行整個皇陵的整體布局,分段向前建造。
這個點就是日后放置棺床的中心位置,并在點上挖出有一個長型的小圓孔。里面要放回黃土,而且必須是選址定穴時挖出的第一鏟土,也叫“原山吉土”。這個長型的圓孔,叫做“金井”。金井內除了安放用黃綾布包好的黃土,一般還放些名貴的或上古的玉器等(也有在棺上置玉石或墓主口含玉石) 。因此,這種葬制也稱為“金井玉葬”。
經不起推敲的“傳說”
這個“傳說”有兩個不合常理的描述
一、傳說里說慈禧的手串,是產于松花江、烏蘇里江、黑龍江三江流域的珍珠。先不說珍珠極少被用作把玩的,就算真是這樣,十幾顆天然的珍珠埋土里后,會變得暗淡無光,成了“明珠暗投”。
金井一般不大,深度大概只有二尺左右,寬度不到5寸,能放的東西本就不多,里面以“原山吉土”為主,這樣才能合符金井的用途。
按挑選皇陵的要求,金井是龍脈聚氣之處,用作溝通人神平衡陰陽。井內其它的物品多以玉石或寶石一類,既用作“鎮墓”,也為“息壤”。單顆的珍珠或有可能,但說把整串珍珠放到金井里就絕無可能。
二、不管是什么寶貝,若被放到金井里面去,經過八年后再取出。這樣的事別說在皇陵里沒人這樣做,就算是民間也不敢這樣。按古時的風水學說,這叫驚地脈。
慈禧手中有太多的寶物,決不會因為一個手串而破了自己的風水。而且最為關鍵的,是定穴時已頗費心思,生怕在定好的穴中開挖金井時,會挖出什么不吉利的東西來。
同時,在金井內放入黃土和寶物后,就會馬上將金井封填住,從此不得再見井中物品。
因此,說慈禧把心愛的手串放到金井里再取出來,這樣的 “傳說” 應該是與當時的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