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開公交車14年,不存在所謂“網開一面”的說法。公交車違法,照罰不誤。
尤其在17年左右,但只要有某臺車出現重大事故,立馬全公司甚至全深圳都行動起來,臨時出臺規定,從嚴從重處理違規現象。
這樣的結果,搞得人人自危。
最初幾年,公交司機在上班期間玩手機是不存在問題的。比如在下車間隙,等紅燈空隙,吃飯上廁所都可以玩手機。隨著一個個事故發生,勒在司機脖頸的繩索越來越緊。除了給車隊領導打電話時可以拿出手機,別的一律禁止。再后來,干脆一刀切不許帶手機,手機集體鎖到發車點柜子里。公交司機的處境,可見一斑。你要問出了事故需要報警怎么辦,管理員會告訴你——涼拌!
不曉得這種情況叫不叫“懶政”,反正這樣的事例到處可見。
離開深圳到小城市工作后,倒是聽說了一些奇事怪事。某地A牌司機大缺,不是臨時缺而是長期缺,怎么辦呢,公交公司聯系交警大隊——甚至還動用某些上級部門,商議用B牌司機駕駛公交車,甚至連C牌司機都不放過。直到發生一起大事故被訴諸法律,才撤改……可能這算是網開一面吧。道聽途說,不可全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