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不是學生了,但我兒子是國防科技大學的就讀本科生。從兒子的表現來觀察總結,我談幾點意見,希望對志愿走上軍旅生涯的朋友們有幫助。
一是心路歷程。先是欣喜,然后新鮮,經歷新訓咬牙堅持,之后歸于單調平淡。說實話,才開始,兒子對提前批軍校是沒報什么希望的,沒有琢磨太多,秉持就高不就低沖一下試一把的想法,報了這所學校。意想不到,政審合格,分數上線,軍檢順利通過,拿到通知書后自然非常欣喜。送到學校后開始新兵集訓,每周末領取到自己的手機后,會視頻匯報訓練生活現狀,言語間對一切都很新鮮,但身體勞累是肯定的,只不過年輕人睡一覺就又生龍活虎了。進入正常學習后,一邊是軍事知識與專業課的學習,一邊是體能訓練測試等,沒有花前月下,只有周末電話里隱隱約約的思念。生活緊張,富有規律。條條框框不少,必須遵守。像多數人一樣,單調重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二是正能量爆棚。軍隊的保密制度嚴格,2019年寒假回來,軍事專業知識閉口不談。就是他的身著學員制服的照片,都千叮嚀萬囑咐不讓外傳。朋友圈、QQ空間里從來沒有一張關于學校的、學習的圖片,與那些好自拍好展示自己豐富多彩生活的在地方大學讀書的年輕人相比很不一樣。
三是從沒有覺得高人一等。國防科大學校很好,社會上評價也不錯。但身在其中,除了獨特的學習訓練氛圍外,與其他軍事院校的學員生活沒有多大區別。列隊就餐,膳食不錯,花樣豐富,但日子久了也會膩煩,就想喝奶茶吃烤串。當然是利用周末輪流請假外出采購,偷偷品嘗社會花花綠綠生活的美好。早訓練,晚點名,時間排布的很滿,幾乎沒有空閑。現在軍改后,與其他軍事院校的學員一樣是授少尉軍銜,一樣進入基層連隊 ,一樣的成長途徑。只有大一寒假到高中母校宣講外,沒見孩子吹什么牛。
進入軍校尤其是國防科大讀書,絕對是一種獨特的人生體驗。在軍校學習,不會涉及地方院校的那些糟心事兒,不會走歪路入歧途,生活規律,身體素質會挺好。畢業時按積分排名分配,但蹲苗式的基層磨練不會或缺,人生軌跡清晰可見,奉獻自己青春年華,待中年之后,回歸社會和家庭。
軍校適合有夢想有情懷之人,國家全包學費生活費,每月一千多些的補助,基本不會給家里增加負擔。選擇了,就堅持走下去!只想享受不想付出的,趁早另謀其他發展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