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不夠用的。我一個朋友住在天津郊區,她也是三口之家,無房貸和車貸,孩子讀幼兒園中班。
他們一個月的生活費要8000多,已經是最低消費了。她女兒的幼兒園一個月3000多,這是固定費用。為了單雙號錯開,她家里兩輛車,每個月需要2000元。她買衣服和護膚品,一個月1000。她老公抽煙、和朋友聚餐,再加上他倆的電話費,一個月2000元。她老公開車接送她上下班,她不需要交通費。她家里的菜和水果都是她婆婆買的,她女兒的零食、玩具和特長班,也是她婆婆出錢。
因為她每個月到手正好8100元,她婆婆希望的是他們就花這8100元,把她老公掙得錢都存起來,早點在市區買學位房。她說,每個月8100元,都感覺到手頭緊巴巴的。前段時間,小區里團購櫻桃,35一斤,她看了好大一會,愣是沒舍得買。說,就是因為手頭緊張,沒有多余的錢可以自由支配。
她說,遇到哪個月回去老家看她媽的話,買些東西帶回去,回家再請家人出去吃頓飯,那個月她就肯定花超了,不是動老本就是找他老公要錢。就是因為她經常覺得日子過得捉襟見肘找我吐槽,我才對她家里的經濟情況了如指掌。
綜上來算,即使不養車,一家三口人,孩子上幼兒園,一個月5000元的消費,真的不夠用。即使緊巴巴的把日子過下來,也是各種虧待自己或孩子吧,那樣的生活很沒有質量,那就只是生存而不是生活了。所以,還是看經濟情況吧,如果有條件,還是不要這么摳唆的過日子吧。如果經濟條件實在不允許,那就只能勒緊褲腰帶過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