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孩子15歲之前寄宿。特別是孩子0~3歲之間,一定要由媽媽親自撫養。有些人可能會說我要為了整個家的生計奔波,所以就跑去外地工作,把孩子留給家里的老人帶,也有些媽媽喜歡做甩手掌柜,把孩子丟給老人帶,自己一個人逍遙。但這些做法都是對孩子不好的。
在孩子0~3歲之間是建立親子關系的關鍵期,如果這個期間父母沒有親自撫養孩子,那么孩子長大后,父母在孩子面前就沒有了話語權,即便你給孩子說再多的大道理,他也聽不進去。舉個例子,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在《我的前半生》自傳中曾寫過,他一生最聽他奶娘的話,因為他從小就是由他奶娘撫養長大的,而不是他爸媽。所以0~3歲是關鍵期,即便家里條件再困難,父母也一定要留出時間帶孩子,可以白天上班,晚上帶娃,至少孩子睡覺的時間一定要跟父母在一起。
帶過娃的人一定都知道,孩子小的時候和誰睡,他一定跟那個人更親。
再舉個身邊的例子,我一個朋友,夫妻兩在外地打工,孩子留在老家有老人帶,他們就國慶和過年回家,結果孩子看到媽媽一點也不激動,甚至全家人開車出去玩,他會吼著讓他媽媽下車,我朋友講起來的時候很無奈,但其實她在孩子心目中的分量已經很低了,而這個分量即便在孩子今后的成長中,她花再多的時間和金錢都是無法挽回的。
為什么說不支持孩子15歲之前寄宿,因為孩子在15歲之前他的心智沒有發育完全,特別需要家人的關懷,如果父母在這期間可以給孩子很好的陪伴,那么孩子的內心就會很有安全感,安全感對孩子的成長幫助很大。而且他的心智發展會比較好,當然這過程也特別需要父母良好的養育方式,如果父母本身的養育方式很糟糕,可能會比寄宿給孩子帶來的心理傷害更大。
而初中階段(12~15歲)孩子會經歷青春期,這個階段的孩子情緒是不穩定的,需要父母幫助孩子做好情緒管理,而如果家長把孩子送往寄宿學校,如果孩子在那個階段接觸的朋友或同學不那么正面,那么孩子很有可能會往不好的方向發展,而因為寄宿的關系,家長無法清楚觀察到孩子的變化,因此不能做良好的干預。雖然說孩子的發展主要靠他自己,父母只是輔助力量,但是父母在這過程中需要扮演一個正確價值觀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