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摘心的主要目的是促進枝條分枝發枝快速形成結果枝或結果枝組,以達到培養豐產穩產的樹型樹冠之目的。
摘心按果樹生長時季來說,屬于果樹夏剪的范疇,不僅僅是在初生的幼園上運用,而且對于己經進入豐產期,盛果期的果園亦可以運用,只是輕重,多少和不同的使用程度而已。
果樹摘心一般都是在生長季節進行。對于幼樹,只要待新梢抽生到二十五公分左右時就可以進行枝條的第一次摘心。
因為枝條的生長都有頂端優勢。愈徒長的枝條頂端優勢赿強。這樣一來,在頂端下的側芽就會表現出生長勢弱的特性,生長受到抑制。要改變這種狀態,就只有對枝條頂端優勢進行人為的控制,因此摘心就是最好的辦法。
故枝條摘心后,頂端優勢被消除了。頂端下的側芽生長抑制狀態得到改善。營養物質的輸送發生轉移,于是側芽就會迅速得到營養而抽生。
待側芽長到一定長度以后,又形成頂端優勢抑制側芽生長,又摘心又消除頂端優勢生長促側芽生長,這樣如此反復循環,周而復始。。。。。
幼樹通過不斷的摘心,會不斷地分發枝杈,然后逐漸木質化后形成結果枝或結果枝組,以利樹冠的形成和豐產穩產的需要。
而對于已經進入豐產期,盛果期的果園,運用摘心夏季修剪,除了局部改變樹型結構外,還可以促進枝條充實和花芽分化,節約樹體消耗營養,使果樹提早結果,增強果樹坐果率。
一般情況下,果樹年生長周期內可以摘心兩次。第一次新梢長到二十五公分左右時即可摘心。
摘心以后發出新梢,待新稍長度達到十至十五公分左右時,即可開始第二次摘心。對于幼樹最好每摘心一次,就對果樹進行一次以氮肥為主的根際追肥,這樣有利于新梢的快速抽生,待進入秋季,枝條木質化以后,就有秋施的肥料補充其營養生長的需求。
當然,果樹摘心也不是亂摘的。也不是所有的枝條都摘心。也不是想摘多少就摘多少。
果樹摘心也得必須根據果樹樹型樹勢和枝條的伸展方向和發育情況,具體分析后確定的。
比如竟爭枝就必須先去掉一枝后對另一枝進行摘心。也可以將其錯位摘心。樹勢生長過弱的枝條摘心,會更加削弱樹勢。
剛進入坐果期的果樹,摘心過重反而會刺激其營養生長致果樹營養生長過旺,導致果樹坐不住果,穩不住果而出現落花落果。
因此摘心只是對果樹夏季修剪的一種手段,是對果樹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局部調整,要合理加以運用,才能達到摘心目的。若違反果樹的生長規律,對果樹濫施濫用摘心,惡果的出現也是情理之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