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晨曦小荷,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老詩人食指和北島對余秀華提出的批評是不是善意的?我想這個問題要借用一個寓言可能更好理解。東南西北四帝為中帝開竅。相傳宇宙間有五大帝。東西南北中。他們五位的關系特別融洽。只是有一個問題讓東南西北四帝著急。中帝就是一個圓球,沒有耳、眼、鼻、口等竅。四帝一商量,你看看我們都有五官,要不我們幫幫中帝給他開竅,像我們一樣多好。于是他們就一起協力給中帝開了竅,結果中帝因為開竅而死。
老詩人食指和北島對余秀華提出的批評是不是善意的? 我想這并不重要。因為善意又怎樣?惡意又怎樣?
那么重要的是什么呢?我想就是適合不適合。
一、批評余秀華的詩歌,就是批評欣賞她詩歌的那些人。蘿卜白菜各有所愛,高尚的就讓它高尚去,卑微就讓它卑微去,只要不違反國家法律和法規,別違和大眾約定俗成的道德規范。如果余秀華的詩歌沒有這些問題。那么就只是她個人的格局和境界的問題。有讀者喜歡就說明有她的土壤和環境。準許有陽春白雪,就要允許有下里巴人。何況天下的下里巴人是絕大多數。如果把天下人都變成陽春白雪,那是我們的夢想。不過這個夢看樣子還要經歷很久。所以不能苛責余秀華和她的詩歌的欣賞者。
二、大浪淘沙,世事變遷,真金不怕百煉。
前些年,郭敬明的小時代把一群少男少女弄得五迷三道,可是現在這些少男少女長大了。他們再回首看這段時光,還是很溫馨。不過你要他們再去認同郭的小時代,他們自己都覺得丟人現眼。因為那些代表著膚淺、無知、虛榮。所以老詩人們沒有必要太害怕,群眾的眼睛永遠是最明亮的,雖然有的時候反應慢點。他們發現郭描寫的東西都是童話世界、是虛假的,所以反而走向另個極端,從都市繁華走向鄉野村莊,就如同現在的頭條到處都是三農創作者一樣。
三、余秀華已經這么大歲數了。有了她自己的三觀,很難去修正自己。如果她能虛心接受更多的有益的建議,相信她會取得更大的成績。只要謙虛了,就不怕沒有進步。所以對于不同的聲音,自己還是要有量。不失風度。如果完全都把于改造成為象牙塔里的標準,余秀華也就不是余秀華了。所以她有鄉野的芬芳,也有鄉野的泥土氣息和野性不羈。
四、老詩人們有老詩人們的欣賞群體,就如同當初的樣板戲和各種地方曲藝戲曲。可是時代在前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審美標準。沒有誰對誰錯。就如同楊貴妃到如今也要自嘆不如骨感大長腿。老者更要有風度,有幽雅的情懷。姑且說之,她聽與不聽,不要在意。一個大學生精心培養都要小學六年、初高中六年、大學四年,寒窗十二載。讓余秀華從泥土和鄉下中出名成功,也是對年輕人的一種激勵。這個時代節奏和壓力確實有點小變態。所以多給人們一點希望不好嗎?
期待更多的人們為我們的時代謳歌,為我們的人民謳歌!偉大的時代必然有偉大的作品!期待時代巨匠的出現,他必將是完美的,令人信服,眾望所歸,就如同陳忠實老師的《白鹿原》,請用作品說話。
如果您贊同我的觀點,請點擊右上角紅字“關注”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