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哥回答:適合不適合先不談,關鍵是軍艦上安裝垂發火箭彈干什么用,這才是重點。軍艦上可謂是寸土寸金,每一寸空間都需要精打細算,軍艦武器配置都是根據作戰需要,追求的是效率最大化,安裝是都是高科技高的反艦導彈,巡航導彈,艦空導彈,可以連續精準射擊的艦炮,近防速射炮,每一樣都是性能頂呱呱的武器。例如,軍艦的艦炮普遍射程都遠,而且能夠精準打擊,比地炮射擊準確的多,有專門的火控雷達,操控系統。反艦導彈更是高科技武器,不到射程遠,而且彈道機動靈活,殺傷力大,命中精準,能夠掠海飛行。防空導彈更是采用垂發,具備360度全向打擊能力,而且共架能力是一個普遍追求的目標。
火箭炮雖然能夠實現遠射程,連續射擊能力,也可以垂發,但火箭炮彈道相對固定,也缺乏制導能力,屬于對面打擊武器。據說某大國的火箭炮可以實現對目標精準打擊,也具備打擊移動目標的能力,不過已經接近導彈的范疇,只不過人家就叫它火箭炮,就這么任性,你能咋滴吧,但不論火箭炮如何制導,彈道依然無法滿足軍艦作戰需要。軍艦上的艦對艦導彈是艦船標配武器,性能更是優于火箭炮,口徑可大可小,有的比300毫米大多了,威力也大,射程更遠,又精準,而且彈道機動靈活不容易被攔截,顯然比火箭炮要適合上艦。
武器都是根據作戰需要而研制的,武器永遠服務于戰爭,任何一款武器都不能包打天下,所以,武器都是各有各的用處,火箭炮對地打擊是很好的武器,上軍艦上去想法可以理解,誰都想往上爬爬,但它不適合,軍艦武器都是一個蘿卜一個坑,很注重效果,寧可多花錢,也要用,因為軍艦本身就是一種高價值的武器裝備。戰場上,軍艦垂發導彈都不具備再裝填的機會,打完了是需要補給的,因此,要求每一枚導彈要消滅一個目標,做到這一點,并不是光有射程和威力就行,飛行路徑,制導能力,都是重點,火箭炮做不到的。
軍艦垂發系統是一個很復雜的結構,涉及到排除火箭發動機尾焰,噴淋、隔熱等等措施,難道折騰這么復雜就為了發射一枚沒有準頭的火箭彈?其實,火箭彈上艦的還真有,二戰時期,美國登陸作戰中就把火箭彈安置在軍艦上,不過并不屬于艦載標準配置武器,而是臨時性的,主要是為登陸部隊開辟登陸火力掩護。而我們也曾經把一艘退役護衛艦上安裝上火箭炮,做為對陸打擊火力支援艦使用。盡管火箭炮可以上艦,但都不是垂發安置,也不會選擇大口徑火箭炮,作戰中,并非是口徑大就好,而是火力密度,遠距離留給地地導彈去負責。
由此可見,火箭炮可以上艦,但題目所說的300毫米,并且是垂發真的不適合,300毫米可以,根據艦船大小來確定,但垂發沒必要,實戰中講究簡單,快速,垂發再裝填就是一個問題,況且結構復雜,花錢多。未來登陸作戰也是需要火箭炮,火炮的,但都是使用民船搭載,簡單,容易,不需要花錢改造,簡單固定好就可以了。所以,火箭炮垂發沒必要,也沒什么意義。以上是兔哥個人觀點,歡迎探討評論!圖片來源網絡,歡迎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