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農村自建房用電線問題越來越被廣大農民關注。這個問題在以前其實根本無所謂,為啥呢?因為過去的農村人們屋里用電的地方非常單一,所以拉的電線也大都差不多。
可現在不同了,現在人們屋里用電的地方非常多,加上現在都是跑暗線,人們都想盡量一步到位,把電線的型號用到最佳,這樣既不造成浪費,也不至于到以后產生電線負荷不夠而需要再次麻煩換電線。
那么,在我們自建房中,如何做到讓電線既不浪費,又完全夠我們家中屋里用電呢?
黑嫂在這里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現在自建房應該分幾路線
我們現在的自建房,首先得分清自己家里會用到幾路電線。其實大多數都差不多,至于為什么要把線路分開,主要是為了以后檢修方便,比如插座沒電了,我們直接把電箱插座閘刀拉下檢修插座電線就行了。
再一個就是不造成浪費,因為照明和插座用的電線是不一樣的,電線型號越大就越貴,這樣可以避免浪費。
那么我們家里一般都分幾路線呢?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每戶的電線可以分為五類,分別是:進戶線、照明線、普通插座線、空調插座線和廚房用電線。
進戶線是我們的主要電源電線,照明線是遍布我們屋頂的各房間照明,這個會相互串聯,普通插座則是我們屋里用來給手機充電、電線什么的這一類,空調插座線因為空調需電量較大,所以應該單獨安排一路線,而廚房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用電地方,過去不講究這個,現在人人家里都有冰箱、微波爐、烤箱什么的,所以廚房用電量也是比較大的。
這些都分開后,有毛病容易檢修,而且可以有效避免浪費。
那么,這些線型號都用多大的合適呢?
二、各路電線用多少平方的
其實現在的農村自建房用電線,已經全部都是銅線了,很少有人用鋁線,所以我們今天用銅線來說。
首先是進戶線,絕大多數都是10平方銅芯線,這個必須要大一些,因為我們家里所有用電都需要經過這根線來傳輸。
照明線現在都用2.5平方的,其實2.5平方用在照明上根本用不完,照明用功率事實上是很小的。
所以,我們一般情況下,把普通插座也會用成2.5平分的,就是那些充電的、電視插座啥的,這個可以放心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兩者可以用成一樣平方的,但不建議串聯在一路,串聯在一起,以后有問題檢修的話太麻煩。
空調插座線4平方就完全夠用了,有些人會用成6平方的,這個其實沒有必要,功率達不到這么大,用了其實也是一種浪費。
廚房我們建議也用4平方的,有人擔心不夠用,這個4平方銅線可以承受的功率是7000瓦,我們可以試想一下,家里有什么東西可以用到這么大功率的電?沒有,所以這個4平方已經完全夠用。
最后:最后我們要說一下洗澡間,這個洗澡用電,一般2.5就夠用了。但大多數人家衛生間里都有浴霸,這個2.5其實有時候會吃力,為了保險,我們還是建議洗澡間也用4平分的銅芯線。但假如沒有,用2.5也行,比如我們家用的就是2.5的,也有浴霸,但是不常用。農村自建房用電基本就是這樣。
我是黑嫂,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