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幫60歲的媽媽拋棄腦出血的爸,曝光他出軌,讓我媽過上了幸福的獨居老人生活!”這是我的一位做事情雷厲風行,說一不二的朋友干出來的事。看上去,她們母女的做法,實在是太絕情,但是,細細地聽她講完,頓時覺得,像她母親這樣已經過了60歲,忍氣吞聲一輩,最后要不要為自己活一次?
下面我以朋友的第一人稱,給大家講述這段:女兒幫媽媽離婚,拋棄腦出血爸爸,曝光親爸出軌的事情。
吵吵鬧鬧過到老,是真情還是痛苦?
我從小就是在我爸媽的爭吵中長大的,他們倆摔杯子、砸玻璃、離家出走……總之,每次都鬧得不可開交,吵架的原因是我爸打麻將、喝酒、出軌……
但是一段時間之后,倆人又和好,好不上幾天,又打。我從小就覺得我媽過得實在太憋屈,她一輩子伺候我跟我爸,吃喝拉撒,而我爸對我媽就是,當成免費傭人,舉幾次他們吵架的例子。
01、
我們一家三口吃飯,米飯一人一碗,我爸那天食欲大開,再想填飯時發現沒有米飯了,當時大火,罵了我媽一頓,為什么做飯不多做點,讓人吃不飽?我媽把自己碗里的飯默默倒給我爸,我爸也是理所當然地把我媽的飯吃光了。然后,我媽就記恨他了十多天,背后逢人就抱怨,罵我爸沒良心,沒人性,自己默默流眼淚。
我不解:我爸為什么這么理直氣壯?我媽為什么忍氣吞聲?
02、
那年是我高考完的暑假,我在家里看書,我媽逛早市回來,聽她把鑰匙插到鎖孔的聲音,我就感覺到了她焦急和恐懼的心情。果然,大門打開,她把早市買的東西扔到地上,又開始全身翻找,最后一屁股坐在地上,絕望地說:“我手機丟了!”
我媽的手機,對于她來講,那時候就是個奢侈品,她為了我上大學后能跟我發短信聯系,咬牙買的,是她兩個月的工資。我媽坐在地上哭,我安慰她一番,也跟著哭起來。
我媽十分絕望地站起來,用家里的座機給我爸打了個電話,告訴他,手機丟了。我爸在電話里咆哮的聲音,給已經18歲的我嚇得不敢喘氣。
沒過半小時,我聽見我爸的鑰匙插到門鎖,那聲音里全都是:憤怒。果然,門鎖打開他一腳踢開門,站在門口大罵我媽:你是傻2嗎?你逛個破1B早市,你拿個手機顯擺什么?你給我找去,找不回來你就滾!腦袋讓狗吃了?啥都丟嗎?這玩意多貴不知道嗎?
就這樣,我爸因為我媽丟了手機,罵了一個小時。彼時,我媽已經哭得癱軟。那一刻,她的悔恨、無助、委屈,我做為女兒,感同身受。
03、
那是一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我爸半夜說工廠有事兒需要他去一趟,那一刻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樣的節日,工廠警衛都鎖門,回家過節了。所以,這個謊言背后,他去哪里去見誰,太明顯不過了!
我那時大約15、6歲,正在叛逆期,我恨他,恨他扔下我們母女去見情人,而我媽竟然也就默許了,沒有阻攔,也心照不宣,在裝傻。
他回來之后,可能約會并不順利,回家之后就開始找毛病。我們家那邊的傳統是正月十五房前屋后點蠟燭的,我媽在餐桌上也放了一根,但是那根蠟燭燒到底后沒有熄滅,而是把餐桌燒出來一個黑色的坑。我爸回家后,看到那個坑,直接掀翻了餐桌,又是大罵我媽一頓,說她缺心眼,說她想放火找死……
那次我沒忍住,跟他大吵一架,替我媽說話,但是我媽只知道在邊上哭,事后埋怨我不應該那樣跟我爸說話。
直到后來,我上了大學,離開家,自己結婚、生子,想起來小時候的這些他們吵架的場景,仍然覺得很害怕,很痛苦,我一直不理解,他們為什么不分開?我爸那么瞧不起我媽,還不停地換情人,為什么不離婚?我媽什么都知道,委屈伺候一輩子,她為什么不離開?
我爸腦出血,我媽喂飯擦屎伺候
我從離家之后就不管他們的事情了,工作忙,自己還有孩子需要照顧。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總吵架了,但是從我媽發的朋友圈上來看,也都是怨天尤人和痛徹心扉。我要是問我媽一下,她就會一直抱怨,從結婚那天的不如意說到前天的爭吵,電話給我說得都發熱了。
再次把我爸媽拉進我的生活,是3年前我爸突發腦出血。當時急救是在老家醫院做的,后期的手術和恢復來到城里,所以我爸一年多的治療基本都是在我家,他腦出血后行動、肢體都受限,吃飯是我媽喂,拉屎是我媽給擦,總之我看我媽伺候他,比我伺候我兒子還用心,吃口飯如果下巴淌下油,我媽會馬上拿紙給弄干凈,眼看著多吃一口她就開心,少吃一點她變花樣給做。
一年的恢復期,我爸基本恢復到正常人的水平,除了不能像以前喝酒、抽煙、熬夜之外,行動竟然沒有受限,外表看上去除了緩慢一些,跟正常人是一樣的。我媽這一年的貼身婢女般的照顧,最后換來的不是我爸的感恩,反而是變本加厲的呵斥、挑剔和嫌棄。
我媽倒是心疼他有病,無限地容忍,如果容忍不了倆人就大吵,吵完兩個人都氣得吃不下睡不著。
就這樣,又過了一年。
痛苦的循環下,我想讓我媽解脫
因為我爸的治病恢復需要經常做復查,于是就經常來我家住,兩個月至少在一起10多天,每次我都害怕他們來,因為這10多天里他們至少要吵3次,我即要平衡孩子、老公、工作,還要回家給他們調節矛盾。
只要我回家看見他倆氣氛不對,我媽就會拉著我一直抱怨:過馬路我爸把她推出去了;吃飯的時候她夾塊肉我爸給她打掉了;我擋了別人的路被罵了一頓……
總之,從我媽的口吻中,感覺我爸對她就好像是舊社會的主人對待奴隸,我媽也是哭哭泣泣地講述她是如何不被尊重,我爸是如何沒有人性。我總是在安慰她,甚至偷偷買禮物讓我爸送給她,為了哄一下她;我想盡各種辦法,找我爸單獨聊,讓他知道珍惜和感恩;跟我媽說下次你要學會反抗……
我調節他們倆人的矛盾,成了我生活中最耗費精力的事情,工作、孩子、家庭都被我放在一邊了;在調節他們倆的過程中,我覺得我自己陷入其中,仿佛又回到了小時候的不解、無助和恐懼中,導致我一度失眠、抑郁。
最打擊我的事情是,我發現我爸得過這樣嚴重的病,而且現在還是肢體不協調的情況下,我媽日日夜夜陪伴,他還在找“情人”,其實無非就是各種聊天軟件上隨便撩騷的一些老年婦女,甚至除了微信他們還會打電話聊,我聽見我爸打電話的聲音,溫柔的噓寒問暖的語氣和聲音,是這輩子從來沒對我媽有過一次的!
我當時就怒了!
我跟我媽徹頭徹尾地聊了一次:“知不知道,我爸直到現在還不安份?”這是橫亙在我們一家三口面前快40年的窗戶紙,我給捅漏了!
我媽哭著說:怎么不知道,女人多敏感,所有人都發現,我哪兒能不知道。我這輩子就是命不好,你爸就沒有人性,是個禽獸不如的……
我安靜地聽我媽哭訴完,抱怨1個多小時,又是從結婚、坐月子的事兒,講到昨天挨過的欺負。
我問她:你能不能下決心,馬上離開他?
我媽只是哭,一邊哭一邊還說車轱轆話:我這輩子就是命不好……
后來,我堅定地告訴她:媽,我幫你決定了,你馬上離開他,他現在有病,你提心離開他,別人在背后對你指指點點,這你不用害怕,我幫你搞定;你現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聽我的,離開他,你都60多歲了,該過兩天好日子了。
我媽沒說話,一直在哭。她那時候以為我是哄她的,她應該是想象不到,我能做得那么干脆、利落。
曝光我爸出軌,幫我媽下決心離婚
其實,爸和媽,手心手背都是我的肉,我爸有病期間我真的是盡心盡力,出錢出主意,東跑西顛讓他享受到最好的醫療,用最好的藥。他跟我媽之間的關系,說白了不是一個人的錯,無非就是一個愿打一個愿挨。
我爸的手機,是我給買的,密碼和操作我全知道。有一天下午,我爸在沙發睡著了,手機放在一邊,我直接拿過來,解鎖,進微信,找到最近幾個聊天,不出我所料,全是一群“不要臉的老太太”,而且發的內容也真的不比年輕人露骨。
我忍著一陣陣惡心,截圖然后傳送到我的手機里,再刪除,一切做的不留痕跡。等我爸醒了,我跟他很正式地說:我媽要離開你了,明天我就把她送走,她以后也不跟你過了。不過,您也不用擔心,不管怎么說,您都是我爸,您日后的生活、醫療、康復我都管,您樂意住城里,就在我家待著,不樂意我再把您送回鎮上。
我爸沒當回事兒,說了一句:她樂意走就走,誰也不攔著。
我點點頭。趁我媽出門溜達,簡單幾下把她的隨身物品收拾好,扔到我車上,給我媽打了個電話讓她陪我出去一趟,把她騙上車,我就直接把她送到了我在郊區買的養老房,這套房子是我跟老公當初買來準備以后孩子上大學之后,我倆養老的,遠離城市,靠近山區,但是現在已經形成社區,有市場、超市、醫院……總之,能保證生活所需。
我告訴我媽:你離婚了,你以后就住這兒!我每周來看您。
我媽當時也是蒙的,我只能緩兵之計:媽,你不是跟我爸過不到一塊,天天吵架對你們倆身體都不好。你們分開一段時間,各自冷靜一下。
我媽被我勸服了,安靜地上樓住在這里。
隨后,我借來我媽的手機,打開她的微信朋友圈,把我爸跟那些“老太太”們的聊天截圖,上傳到朋友圈,配文:日夜伺候的老頭子,背著我干這些事。老娘以后不管他了!大家見證!
“嗖~”朋友圈,發布成功。手機還給我媽,幫她買了生活必需品,我開車走了。
鋪天蓋地的輿論后,一切恢復了平靜
果然不出我所料,我爸看到朋友圈后直接炸鍋了,他打電話給我媽罵了一頓,并且要去找她算帳,幸好我媽不知道她自己現在在哪兒,也不會發定位。我爸就電話、微信、短信輪番地轟炸謾罵她,我媽后來也不接電話了。
我媽打電話給我大罵一頓,說我做事情不留后路,說親戚朋友都在看笑話,她老了老了鬧成這樣,不想活了!我開車又回到她住的那里,跟她說:既然如此,就是你重新開始的起點!這輩子,你受了太多苦,現在我幫你了斷,以后不要再踏進火坑,也不要再回去了,過一陣回去把離婚證辦了,你才60歲,還有大把的老年快樂時光,你健康、能干、善良,完全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或者再找個對你好的老伴,跟著老朋友們一起跳舞、旅游多好啊!
人生到了60多歲,還要讓自己過得難受嗎?既然這么糟糕的婚姻,已經讓人痛不欲生,早一天結束,早一天開始新的生活!
以上,“幫媽媽離婚”的朋友,講述的整個事件過程。聽她講完,我突然想到前一段時間看過的新聞:日本某個節目在街頭采訪,遇到了一位神采飛揚的老太太,她喜悅的表情真的溢于言表。
主持人問她:有什么開心的事情?
她說:我老公以前是NHK的制作人,現在已經嗝屁了,已經不在了!現在是我最幸福的時刻。
說著說著,老太太已經笑到停不下來:煩人的家伙已經去到那邊的世界了,哈哈哈哈!我把老公的年金當零花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幸福得每天忍不住開懷大笑!
這個新聞真是讓人覺得又搞笑又悲傷,有多少老年人盼著另一半快點兒走,自己才能過上好日子。
現在步入60多歲的老人,大多是50.60后,那個年代的婚姻更多是到了年紀一定要婚嫁,于是經人介紹、相看兩眼,兩家張羅一下,于是遍結婚、生子,草草一生。離婚,對于他們那個年代來說,是一件丟人現眼的事情,甚至能容忍男人把小三領回家住,也不能離婚,不然會被瞧不起!
為了孩子,不能離;為了面子,不能離;為了自己也說不清的什么東西,不能離。
于是,有多少像我這位朋友的媽媽一樣的女人,到了60歲,伺候著老頭還處處被嫌棄,甚至還要忍著他出軌,自己默默勸自己:算了吧,這輩子快過完了。
人到了60多歲,到底要怎么活才算聰明?
現在這個時代,60多歲的老人,生活大體是這樣的:有穩定的退休金,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和養老;兒女已經長大,而且還挺孝順;身體還算健康,小痛小病也有,但是還沒有危及生命。最鬧心的事情就是:跟老伴,過不到一塊兒。
人老了要怎么活?有四個字:為自己活。
年輕的時候,為了國家建設、為了子女成長、為了父母意愿,唯獨沒想過為了自己。到了老年,吃穿不愁,不求奢侈和暴富,那就應該為了自己,怎么舒心怎么活。
我看過一篇文章叫《56歲,我離婚了》,文中講述了一位子女雙全的中老年婦女,在退休后發現自己跟老伴一輩子的矛盾和三觀不合,在老年更加顯現。老男人的大男子主義,強勢霸道,沒有修養禮貌,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明顯。文中這位婦女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離婚。盡管兒女反對,盡管老頭挽留,盡管輿論背后指指點點。但是她說:我活了一輩子,已經老了,我想為自己活一回,過兩天安生的日子!
人老了最需要做的事:珍惜眼前人
反過來說,上文中我朋友的爸爸,他是一個強勢霸道的男人,說實話我覺得人品也是有問題的。他在老人突然遭遇了身體變故,在這種情況下,人經歷過生死,應該是大徹大悟的,應該懂得珍惜。自己的老伴不離不棄地陪伴和照顧,他卻仍然變本加厲地欺負和壓榨。這是年輕時候養成的習慣,也是被女人慣出來的毛病,雖然老了但是仍然不懂得珍惜,甚至覺得女人打也打不走,罵也罵不跑,生兩天氣還是還伺候著。所以,才會如此。
話說回來,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能夠同甘共苦的妻子實在是難得,沒有誰一輩子都欠著誰的,沒有誰一輩子要跟著誰。人到了老年,應該學會珍惜眼前人,年輕的時候脾氣不好、性格不合,到了老年,互相依靠、相依相伴,身邊總是要有一個人。所以,人老了,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學會珍惜,不管是不離不棄的老伴,還是孝順的兒女,或者是安定的生活。別沒事兒總想找事兒,傷害了真正關心自己的人。
人老了最急需的事情:有自己的生活和圈子
我朋友幫爸媽離婚這件事情,當我們知道之后都不好評價,她做得是對還是錯,她有沒有權利幫父母做這樣的決定,她的方法是不是太極端?
其實說白了,我認為他父母也有錯的地方,一輩子的爭吵兩人沒有調整好,到了老年,身體問題是兒女需要擔心的,兒女還要幫他們去解決婚姻感情問題,三天兩頭幫他們調節矛盾,我認為這是老年人自己的問題。
老年夫妻特別容易出現爭吵,甚至是兩人誰都不相讓,六、七十歲還鬧著天天離婚。這里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老年夫妻退休后,倆人都無所事事,在家大眼瞪小眼,相看兩厭,除了吵架也沒有別的消遣。
這主要原因是:沒有自己的興趣愛好,生活圈子,所以導致了心理空虛,脾氣暴躁,心情焦慮。
就像上文中朋友的媽媽,一輩子的“工作”就是伺候男人、孩子,孩子長大不用她管了,她就伺候男人,男人還總是挑東罵西,她也一肚子委屈抱怨,但是如果不伺候男人了,她就不知道自己該干什么了,可能更加迷茫和無助。
所以,年輕的時候,生活的窘迫,經濟的壓力,兒女的撫養推著人往前走,到了老年一切重擔都卸下去之后,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圈子,讓老年生活豐富起來,不要悶著在家,看誰都不順眼。
寫在最后:
60歲以后算是步入了老年生活,老年生活面臨身體、心理上的很多考驗:年輕的時候一片我們忽視的雪片,在老年可能就變成了雪崩;年輕的時候得過且過,對付一下日子就一天天流走,到了老年卻再也忍受不了;這些有可能都是心態上的改變,老年人應該是活出自我,并且享受生活的,讓自己不愉快的就放棄,接觸讓自己舒服的人,談自己喜歡的話題,過自己輕松的日子,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