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認為南非從發達國家光速墜落成為發展中國家,從一度比肩“聯合國五常”的“世界第六大強國”退化成為一個小國,從一個擁有核武器、經濟一度占非洲GDP一半的非洲大國之光變成了棄核、經濟如今只能排非洲第三的弱國,這從天堂到地獄的轉變,全都是因為黑人掌握了政權的緣故,進而得出了人種有優劣的結論。

(南非被稱為“彩虹國度”)
這正是掌握了世界話語權的西方國家想讓人們形成的印象,惟其如此,才能讓南非成為一個“光輝”的樣板工程,告誡著那些企圖擺脫西方殖民勢力的人,沒有了西方貴族老爺們的管理,不管你們之前有多少財富,下場和結果就如同今日的南非一樣。為了讓這樣的示范工程更顯得觸目驚心,更加有教育意義,西方國家甚至還設計好了南非崩潰的腳本,精確到南非經濟崩潰的時間。這在表面上,就會讓世人看來,正是以納爾遜.曼德拉為首的黑人政府管制下的南非,把一個曾經這么輝煌的國家,折騰到如今的凄慘模樣。
于是,在世界范圍內,至少在中國,有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看法:曼德拉是世界的圣人,南非的罪人,正是他一手把非洲大陸唯一成為發達國家的希望給摧毀了。因為展現在世人眼前的南非確實如此,這樣的看法大有市場。對曼德拉的看法,究竟是圣人還是罪人,要從南非的政治經濟語境來看。他不是完人,不過世界各國人民和政要對他那么多的贊美之詞之于他也不全是過譽之詞,如果換成了其他人,也未必會做的更好。

(曼德拉與南非白人政府和平談判)
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那些年南非的真正樣子,然后再來評價這些是非功過,納爾遜.曼德拉到底該不該背這些鍋?
南非曾經是非洲大陸之光,可是他的經濟也從來沒有到“發達國家”的水平。當然,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的那些年,南非的人均GDP是要比中國多出十倍不止的,那也是南非如日中天的時候。可是南非的人均GDP是怎么算的?占據南非83%的黑人是不體現在統計報表里的,他們參與創造了財富,可是人均GDP數據只計算17%的白人。
這是因為當時的南非種族主義盛行,其最瘋狂時,甚至比二戰納粹德國的種族主義政策變本加厲。
南非國家頒布了100多項種族歧視法令,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乃至社會生活各個方面迫害南非非洲人和其他有色人種,鎮壓民族解放運動。南非在經濟發展的最鼎盛的時候,也是南非徹底成為“警察國家”的時期,南非監獄關押的囚犯竟超過1800萬人次,要知道南非總人口也不過是2400萬人。

(南非黑人罷工)
黑人被禁錮在南非10%的土地上,被稱為“居留地”的地方,黑人要是出去做工,還需要持有特有的證件(你看,這很納粹德國的政策有什么不同嗎?)。工作結束后,黑人就會被大巴車送回到居留地,不允許黑人在白人的生活區逗留。
在這樣的制度下,白人如果不是生活在天堂,那才是咄咄怪事了!
可是,即使如此,南非的經濟總量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只是和墨西哥持平,距離發達國家還是有一段距離的。
南非政權的最終崩潰,也很南非這種冥頑不靈的種族主義政策有很大關系,當然,這背后也有美國、蘇聯等世界強國的算計。
南非白人政府實行種族主義政策,他們也知道是為國際大勢所不容,尤其是在上世紀60年代,世界各地的去殖民化浪潮風起云涌,美國國內黑人爭取自由平等的運動也是高潮迭起,因此,反對種族主義歧視,成為了全球政治正確。
蘇聯為了輸出革命,以“獨立自主”為名,在非洲大肆擴張勢力范圍,在上世紀80年代初攻城略地到南非的家門口——安哥拉。安哥拉被視為南非種族主義的橋頭堡,如果這片土地也被赤化,那么對南非國內已經不太安分的黑人革命運動會起到不好的作用。于是,南非白人政府決定出兵干涉安哥拉內戰。
美國出于遏制蘇聯勢力擴張的心思,就在背后支持南非白人政府對陣蘇聯和古巴支持的安哥拉政府,雙方在安哥拉一開打就是十年。

(安哥拉內戰)
這十年正是南非經濟光速墜落,白人政權崩盤的十年。
前文說過,南非的經濟發展,黑人提供了廉價的勞動力,這本來是南非的成本優勢。可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后,隨著儒家文化圈在經濟上的強勢崛起,廉價的勞動力,富有組織、紀律性的工人隊伍,迅速承接了大量的中低端產業鏈。南非經濟的制藥業,就此失去了比較優勢。
由于黑人收入低,南非的消費經濟也始終毫無起色,加上安哥拉內戰導致的國家軍費暴漲,南非國家財政瀕于破產,經濟發展停滯。
對于白人政權來說,屋漏偏逢連夜雨,禍不單行,經濟的持續下滑,讓無力維持生計的黑人發動了越來越大規模的罷工,一年時間內罷工人數達到了380萬人次。
在世界范圍內的“獨立、自由、民主”的的感召下,南非的黑人覺醒了,他們除了和平游行示威,還在南非軍警的打壓下,成立了很多武裝組織,準備發動暴力革命。蘇聯此時適時地推動安哥拉內戰雙方和解,精力轉向國內政治,逐漸拋棄了美國爭霸的心思。美國此時則在國內洶涌的民意下,不得不放棄了對南非白人政權的支持。
失去了美國的支持,南非白人政府陷入到了內憂外患的絕境,白人政權已經無法維持了,隨時都有可能發生體系性的崩盤。
國家體系崩盤,在種族主義國家,會是什么樣的后果?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盧旺達,幾百萬人的性命的代價告訴了人們,如果南非白人政府稍微行差踏錯,南非國家就有可能是那樣一副世界末日的樣子。
南非白人政權在黑人越來越頻繁、激烈的斗爭中敗下陣來,他們需要找到一個黑人政治團體中的溫和派來商談國家體制改革的問題。這個時候,已經在羅德島服刑20多年的黑人政治領袖納爾遜.曼德拉出現了。
在南非政權可能發生大面積轉向的這段時間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也沒有閑著,除了持續地“嘴炮”,以展現政治正確外,他們執行了一系列掏空南非國家綜合實力的措施。
西方國家要做的頭一件事,就是要把南非的牙齒給拔下來。南非的核武器已經研發多年,在美國、法國、以色列甚至中國臺灣的幫助下,南非已經一只腳站到了核大國的門檻上。可是,西方國家轉念一想,之前之所以這么大力氣扶持南非發展核武,那是因為南非是白人國家,宗教、文化都是一樣的,那是自己人。萬一南非國家變色,黑人掌管了國家,他們擁有了核武器,這樣怎么可以接受呢?于是,南非的核武器計劃,在八十年代末期就遭到了西方國家的制裁,最后白人政權決定關閉核設施。當曼德拉上臺后,面對既成事實,也無力改變,南非也就真正的棄核了。

(南非棄核:是承認既成事實)
南非此前的經濟,雖然是白人主導,不過這其中也還是有區別的。南非本國的布爾人,他們的工作能力也沒有強大到不可仰視的地步,在金融和貿易領域,居于主導地位的都是外國白人。他們早就研究透了南非國家經濟的運作模式,在政權的動蕩期,他們上下其手,大肆做空南非,低價買走了南非的大量國有資產。當黑人政權穩定了政治秩序,準備回頭收拾金融時,卻已經成了一地雞毛。
除了這些,還不算完,西方國家玩的最損的釜底抽薪之策,是通過大量“唱空”南非的宣傳,導致南非大量的精英人口外流。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甚至義正言辭地專門為這些南非白人精英提供了移民優惠法案。于是,在黑人剛剛上臺,南非就面臨著白人的大規模的辭職潮、移民潮。南非的各個機構,如政府、工廠、醫院等等,一瞬間幾乎停擺了。
曼德拉政府不得不想辦法把提拔黑人來填充這些崗位,這導致得結果即是,缺乏教育和訓練的黑人無力勝任這些崗位,南非國家的競爭力一路走低,經濟規模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全球29名,一直下滑到如今的86名。
這些,就是曼德拉黑人政權上臺南非國家發生的事情,這不是給他洗白,實際上如果處理的更好,南非政權的過渡期可以更加平穩。黑人與白人的種族鴻溝,使得南非的民粹主義情緒高漲,白人深感財富和地位受到威脅,經過西方國家的慫恿,他們哪里會管什么祖國不祖國,導致了南非國家的人才斷層,經濟發展遭遇了滑鐵盧。遇到這種釜底抽薪的情形,即使是英國、法國、德國這樣的發達國家,他們也未必能應付得來。
曼德拉上臺后其實還是比較有作為的,起碼曼德拉得到了美、蘇等大國的支持,所以曼德拉領導下的南非處境比布爾人時期好得多。但問題是,黑人執政后,南非雖然解決了民主的問題,但并沒有解決經濟的問題,因為布爾人留下了一個非常棘手的爛攤子。特別是上臺的黑人素質和能力遠遠比不上布爾人,畢竟大部分黑人沒受過什么教育,他們除了搶劫勒索、打架鬧事幾乎什么都不會,所以他們把南非搞得烏煙瘴氣。
他們瓜分了布爾人的土地和財富,瘋狂打擊和排斥布爾人為首的白人,很多白人工程師、政治家、技術工人、學者、醫生等全都走了。就這樣,南非的精英和人才大部分都流失了。
現在的南非完全沒有了往日的輝煌,再也不是曾經那個稱雄一時、敢和五大國叫板的南非。現在南非是非洲最不安全的國家,失業率居高不下,失業率高達27%,經濟經常負增長,已經徹底消失在世界強國的行列,從非洲之王變成了徹頭徹尾的二流國家。

(南非的白人貧民窟)
當年布爾人執政的時候,黑人還有口湯喝,現在黑人快把布爾人辛苦積攢起來的家底吃空了,用不了多久很可能連湯都沒得喝了。到時候布爾人也許會問:把地主打倒了,你們就能富了?也許,這也是西方國家想讓世界人們得出的結論吧。
非洲大陸缺少的不是選票,而是工作機會和教育機會。南非在以往的幾十年里被剝奪了教育機會,黑人的成材率低的令人發指。一個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的人,他們會知道選票的意義嗎?如今30多年過去了,南非的經濟發展,也度過了起初最困難的時期,正在迎來發展的曙光。
南非國家政權黑白更替的過程中,還有一個有意思的事。原來白人掌權的時候,華人經過很長時間的工作,終于爭取到了“榮譽白人”的地位,享受到和白人一樣的待遇。結果白人政權倒臺了,黑人政權來了,華人又開始向黑人政權爭取同等的待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