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在我看來,就是因為其他國家不夠強大,以及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發展深度融合和某些國家不少人的崇洋媚美,外加美國憑借自己的美元霸主、軍事強國、科技領先和國際規則制定者等四大法寶和威逼利誘手段及其狼性不改的強盜本質,故而,他不制裁你才怪呢?現在遭受美國制裁的不但有我國、俄羅斯、伊朗等大國,也有朝鮮、敘利亞、古巴、委內瑞拉等眾多小國。而且還有一大批其它國家的相關組織和個人。說到美國為什么能夠制裁某國的組織或個人?個人認為除了上述因素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說得難聽點,大多都是他們自找造成的,誰讓他們那么忘我不恥向美,甘愿上當受騙,跟老美走得那么近乎呢?要不然也不至會如此呀。你想美國作為現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在經濟、政治、軍事、科技等方面都擁有絕對優勢,加上他世界老大冠之已久,從而處世尊優,坐享其貢和美國優先慣了,又養成了看誰都不順眼,強取豪奪,打家劫舍,欺男霸女的劣習毛病,他不制裁你制裁誰去呀?具體而言:
一是由于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把美國推上經濟領域高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為規范穩定世界經濟秩序,在1947年的布雷頓森林會議上提出成立一個集“貨幣—金融—貿易”一體化的國際性貿易組織,美國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利益,橫加干涉,使之流產。但美國接著就發起了關貿總協定,從而占據了主導地位,并成功擠掉黃金儲備貨幣地位,確立了美元在貿易上的計價權和結算權,成為新的國際儲備貨幣。1986年烏拉圭回合談判后,1990年歐共體和加拿大再次提出成立世貿組織的議案,1994年摩洛哥馬拉喀什關貿總協定部長級會議正式決定成立世貿組織。此時,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已無比堅定,美國也就順水推舟,沒有再反對世貿組織的成立;
二是美國在國際政治地位上把持擁有著強大的合作陣容。美國利用馬歇爾計劃和成立北約組織,成功綁架了歐洲及其它洲的大部分國家,在這種狀態下,不管是企業的商品流通、結算等方面受到美國的制約,也就不成問題了,除非你的商品不外銷、原料不進口、企業不上市,否則必然會受其挾制;
三是美國強大的軍事實力為其實施制裁提供了硬殺傷手段。美國把經濟作為軟殺傷手段、軍事力量作為硬殺傷手段,利用其高人一等的流氓做派……故而,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他做不到的。美國現如今在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駐軍,只有當涉及美國利益時,軍事威脅就會成為美國最先下手的借口,伊拉克、伊朗、委內瑞拉受美國的打擊或是威脅制裁,雖有其他一些因素,但關鍵還是在于動了美元結算權的霸主地位,也是美國出手的重要因素;
四是美國把持著先進技術壟斷,是實施制裁的基礎支撐。美國對知識產權的封鎖和保護也是非常苛刻的,對技術的輸出,往往要附加極大的代價和限制。企業以盈利為最終目的的發展特性,決定企業將不斷的穩固老地盤、開拓新市場,可在美國的限制下,技術引不進來,或是有技術沒市場,企業同樣會發展受限。而且美國商品輸出和資本輸出的廣泛通道,在全球經濟不斷融合且又以美元為主要結算貨幣體系的今天,美國想要制裁一家與此相關密切的企業或個人,還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嗎?
總之,美國憑借各種優勢和有利條件,能夠實現對別國企業的制裁,但最終目的并不是為了制裁企業或個人而制裁,是為了美國優先和美國強大的國際政治地位!可以說追求霸權主義是美國實施制裁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美國制裁一個或是多個企業并不是目的,因為它是發達國家,制裁一兩家企業不會使美國如何獲益,美國想要的是通過制裁企業,撬動其企業背后的國家利益,而使美國在國際經濟、政治上獲利!而這種獲利才是維系美國世界霸主地位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