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的問題,我想我的經歷可以給你一些參考。
八四年高中畢業后,自己對數學的恐懼讓我止步于學校。于是回去家里幫母親料理家務。
后來有機會走出去的,卻也沒把握住。高中畢業的第二年,父親學校一個老師生病,需要一個代課老師。父親和校長提到了我,于是走上三尺講臺,教小學一年級小朋友。后來又代過其他班級的課。
因家在農村,家中沒有勞動力總是被人欺負,母親不得已出去和男勞力換工,幫人家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等農忙了別人也能幫家里一把。
但農村人在一起,那些男人總愛說一些葷的素的玩笑。父親看不慣,總是和母親吵。
見多了父母的辛酸吵鬧,一心想找一個能干活的人,不至于被人欺。
還記得我和他去公社開證明登記結婚時,恰巧遇到一個我們公社的小學校長,聊起我代過課時,她說以后學校需要代課老師來找我。
可是我旁邊的他一句就回絕了別人:代啥子課哦,又掙不到錢。是的,那時代課一個月才三十幾元錢。
從此跟著這個男人,回歸家庭。養豬帶娃,沒有朋友,至今也就一個高中時的同桌女同學算是至交,其她的基本沒來往。
再后來跟他擺地攤開鋪子,夫唱婦隨,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
三十多年了,所有的興趣愛好全部放棄了。但是,在兩年前,我那個好同學好朋友發了一幅她畫的工筆畫給我看,心里真不淡定了。
難不成以后也是每天買菜煮飯,然后麻將桌上混到老死?
心有不甘。一日在一微信公眾號看一個免費學畫的廣告,于是點進去開始跟著老師學。但沒基礎,連筆法都不懂,靠免費的那些時間如何能學會?于是交錢進了老師的長期班。系統的從筆法,理法,墨色,每天跟著老師的視頻學。
一個人如果朋友少,每天除了工作家庭,要想讓自己的后半生有意義,就去依自己的性格愛好去培養興趣,不至于退休后無所適從,失落無聊。
我現在每天在守鋪子之余,看看書,寫寫字,到頭條里去發一些自己喜歡的文字。有了這些愛好相伴,往后余生,何愁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