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喜歡用顏體行書來書寫對聯或春聯,也曾嘗試用楷書或魏碑書寫對聯,但無論用何字體,都必須用大楷或大號斗筆寫大字做榜書。
寫對聯或春聯,忌用小筆和細線條寫的小鼻子小眼的對聯,講究用大筆、蘸濃墨、寫大字,力圖寫出厚重的氣勢,給人以視覺的沖擊力,達到筆力遒勁,醒目壯重之美。
寫對聯或春聯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與中國書法血肉相連的姊妹藝術,是書法這一高雅藝術貼近民眾,走入尋常百姓家的重要載體。所以寫對聯和春聯,最好選擇楷書,寫出的字端莊、規矩、易懂,便于各階層的人們欣賞。
寫對聯除了注意選擇書體的好看外,一定要注意書寫用紙選擇。除參加一般書展可用白宣紙外,參加慶典.,慶壽,寫春聯等喜慶活動時,必須用紅紙書寫。
以下為本人寫的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