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是養兒防老,現在是養兒養到老。據統計,2歲半以內的兒童,60%-70%由奶奶外婆帶,3歲以后則占40%,偏遠地區,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兒童幾乎都是奶奶外婆帶大的。而恰恰3歲之前是孩子成長最重要階段,父母卻不在身邊!
不得不承認,老人在帶孩子這方面確實是我們的老師,新手父母給你自己帶,你會把自己嚇個半死,而在老人手里,就是小菜一碟,別看現在什么育兒知識一大堆,到用的時候往往不知所措。
老人雖然會慣著孩子,比如偷偷給孩子糖,由著他12點不睡覺,一哭就妥協,沒有規矩等等,但是孩子生病的時候,新手父母是搞不定孩子的,這時候老人就是你的后盾了。
父母本來可以安享晚年,為了你們輕松一點,主動帶孩子,累的腰酸背疼,擔驚受怕,換來的卻是你們的責怪:
把孩子扔給老人,不愛學習,怪老人沒督促。
把孩子扔給老人,生病了,怪老人沒上心。
把孩子扔給老人,叛逆了,怪老人太溺愛。
把孩子扔給老人,早戀了,怪老人沒監管。
把孩子扔給老人,跟你們不親近,怪老人沒教好。
那么就自己帶,但是你又會說:
不是你們催我生的。
是你們想著抱孫子的。
你又沒事干,帶一下怎么了。
誰家的孩子不是奶奶外婆帶的。
我們要掙錢,沒有時間。
帶孩子太麻煩,沒有心情。
帶孩子我不會,沒有經驗。
這樣看來,把孩子扔給老人,確實不孝!
老人一輩子拼命操勞,把你養大成人,以為可以退休清閑了,卻不得不重新上崗,為了孩子的孩子繼續拼命,退休帶孫族患上抑郁癥,失眠的不在少數。
其實,讓老人常常見到孫兒,共享天倫之樂,這沒錯,但這跟讓老人主要帶娃,是兩回事。老人想見孫子,周末我們就帶孩子去看他們。我們工作忙時,無論是讓奶奶還是外婆去接,他們都風雨無阻,這就是兒孫之愛。你們想偷懶一下,讓孩子去外婆家玩個半天,他們愿意推掉一切去配合,這就是理解。
我們得明白:老人有能力幫帶娃,愿意幫你,是情分;不幫你,是本分。
帶孩子是父母的責任擔當,也是最不該偷懶的事情,到時候孩子不跟你親,你就后悔了。
有能力還是自己帶孩子吧,霸占父母的晚年時光,何嘗不是精神啃老、體力啃老?
讓老人幫你帶孩子,并不是孩子就不能健康成長。而是,你是否甘心缺席他成長的每一個細節,老人也能保證孩子的健康、不出差錯,卻不能給予孩子父愛母愛!所以,記住一句話,再不陪伴孩子,他就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