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輩分,長幼有序!感覺以前大家族更注重輩分!
我的父親還是按輩分取名的,他是53年生人,奇怪的是我父親是老大,弟弟妹妹是他給取的名字,除了叔叔按輩分取名,姑姑都不是按輩分取名,我父親兩個孩子,我跟我姐都不是按輩分取名,我叔叔一個兒子是按輩分取名的,平時沒感覺,這會寫的時候才發現男孩子都按輩分取名,女孩子沒有
但其實父母并沒有重男輕女的思想,我個人感覺沒有用輩分取名,是中間那個字真的特別男性化,比如我父親的輩分是,洪字,我的輩分是財字,一個女孩子感覺都不好取名,加上父親年齡經歷過文化大革命,除四舊,而且父親還當過兵,思想上沒有那么刻板守舊!
在者在四川基本都是湖廣遷徙過去的,脫離了宗族自立門戶,普通人都想著解決溫飽,宗祀的傳承其實也相當于文化傳承,也是需要金錢支持的,而且輩分也是需要宗祀里有文化德高望重的人編纂下去的,不然輩分用完了,接下去的是啥都不知道,加上現在年輕人接受現代教育,名字只是代號,好聽就行!
八九十年代計劃生育,同宗祀的人越來越少,現在人生活也越來越大,大家都在拼命為了生活,遵守宗祀規矩和傳承的應該越來越少!大家族有錢人可能又重拾回去了!
很明顯的感覺就是以前在農村同姓的都長幼有序都會走動,現在誰是誰都搞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