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不打蘇聯打美國,這就是個傻瓜行徑。
翻開歷史書,我們會發現有個驚異的時間節點,莫斯科保衛戰在1941年12月5日開始轉入反攻,而日本卻在12月7日選擇了進攻珍珠港。
當年日本海軍大臣米內光政(后來當了首相)曾經罵過這是“笨蛋行徑”,他認為腦子有病的人才會跑去找美英開戰。
日本不僅沒有對自己的盟友德國進行支持,反倒與蘇聯關系保持的好得很,一門心思在滿洲里修要塞,就是不出兵進攻蘇聯。
日本的戰略從一開始就存在大問題。1931年的918事變,日本得到了極大的好處,也徹底點燃了軍國主義的火焰。
如果事情就這么繼續下去,逐漸蠶食中國,將東北細嚼慢咽掉,過個三五十年可能日本真的就有大陸國土了,中國也會更加困苦。
但日本卻急不可耐的在1937年發動了全面侵華,這一下讓日本掉進了火坑。
此時出現了兩個主要問題:
1.日本得罪了西方殖民者的在華利益,有點撕破臉了。
2.日本底蘊不足,沒想到中國人這么能扛,讓戰爭遲遲無法結束。
所以,日本陷入了矛盾,一方面他們苦于侵華戰爭這個入不敷出的泥潭,二來日本很沒有安全感,始終害怕西方會趁其被中國削弱時下殺手。
日本人也不是傻子,他們想到了幾個突破口。
與德意聯盟,組隊抱團取暖;向北對付蘇聯,來個日俄戰爭2.0;向南對付英美,占領東南亞。
當時日本內閣爭吵的非常厲害,不僅僅是陸海軍的對立,陸海軍內部也都發生了強烈的矛盾,雙方都有派系支持南北向的戰爭。
吵架的結果相當無語,可以視作海軍的北向派暫時占據了上風,但陸軍及海軍內部的反對派則并未服氣,只是抱著“姑且一試,你行你上”的態度在應付了事。
于是,日本軍隊在張鼓峰、諾門罕一帶試探性地對蘇聯發動了進攻。
這場沖突非常令人摸不著頭腦,喊著要北進的海軍根本沒挪窩,陸軍各大強軍也縮在后面,僅有個很一般的關東軍23師團去送了死。
諾門罕事件很明顯是個政治仗,大佬們都聰明的“利用”了這個事件,不僅海軍中的少壯派被打壓,陸軍中“下克上”的后輩們也遭到了清洗。
因此,對蘇作戰后的日本,開始與蘇聯“交好”。雙方簽署了《蘇日中立條約》,蘇聯撤掉了對華援助,日本投資蘇聯北庫頁島的石油,雙方維持這種利益關系到戰爭結束。
也就是在這段時間內,德意日三國聯盟終于被促成了,但這個軸心國同盟比較偏離實際,并沒有給日本帶來多少抱團取暖的溫度。
日本想維持的是戰略上風,包括對中國的占領,對亞洲利益的持續攫取,以及國際上的安全感。他們并不反對夾擊蘇聯,但前提是德國得拿出實實在在的優勢。
實際上,德意日三國軸心維持的相當松散,相互其實都不存在大的利益一致性,因此各家都有小九九。
日本當年不少高層其實很滿意對蘇的“沖突”結果,權力鞏固了,軍隊被梳理了,石油資源也拿到了,還暫時解決了蘇聯的威脅,剩下的只是觀望而已,看看德國能否把蘇聯收拾掉,然后日本便可在關鍵時刻出手,分一杯羹。
如果德國沒這本事的話,日本也不必與蘇聯去死磕了,畢竟諾門罕日軍已經見識到蘇聯那種瘋狂的打法了,心里還是怵。
與過度“恐蘇”、急于見好就收的心態比起來,日本卻對美國頗有點不以為然。畢竟美國當年只是個靠兩洋艦隊糊面子,兵力不過十幾萬,還被大蕭條摧折得滿目瘡痍的國家。
日本人研究美國多年,認為美國人怕死,自閉,經不起大戰,國力與波蘭相若。畢竟當年的美國,還不是后來的工業猛獸。
而且當年日本的“南向”政策對付的并不僅僅是美國,還有英國、荷蘭、法國等殖民大國。它本質上既是日本長期對東南亞經營的一個質變,也是日本忍受不住入不敷出的對華戰爭所作出的突圍舉措。
更妙的是,德國非常給力,歐洲已經打爛完了,什么法國、荷蘭、比利時倒了一片,僅剩英國在孤島上苦捱,那東邊沒人管的殖民地,日本不取還算什么帝國主義?
尤其是美國對日本禁運后,嚴重缺乏鋼鐵、石油等物資的日本,已經被逼到了墻角,他們要么繼續在無望的侵華戰爭中繼續深陷,要么搶奪東南亞的油氣資源打開一條生路。
所以,盡管井上成美、山本五十六、米內光政“鐵三角”極力反對與美英開戰,日本已經熊熊燃燒的軍國主義之魂已經按捺不住了。
山本五十六反對歸反對,進入角色后,依然盡心盡力的幫助國家策劃對美作戰方案,但他的思想也充滿了日本式的刻板和幼稚,居然認為能通過卡時間宣戰,達到既偷襲打擊太平洋艦隊,又搶先發布戰書的“正義高度”。寄希望于如此能震懾美國民眾,迫使美國畏戰退縮。
豈不知美國人正巴不得要打一場大仗呢,大蕭條讓無數存活的企業為產能過剩發愁,美國人是怕死,但有錢賺的時候他們可以不要命。
我們也不能說日本人做的太差,他們的確拿下了菲律賓和東南亞幾大塊殖民地,還順利的重挫美國太平洋艦隊、歐美殖民艦隊、英國兩次Z艦隊,如果不是國家底蘊實在太差,它們還能多表現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