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就因為值夜班熬夜晚就想辭職,這是不理智的。
在單位中有夜班就想辭職,題主沒有詳細說明,猜想主要原因是由于夜班比較辛苦,一晚上不能正常休息,而且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平時還要白班、夜班地反復循環地不停地倒下去,感覺到上班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其實,放開眼界、跳出自己思想去想一想,沒有人生下來就注定值夜班,也沒有人生下來就不應該值夜班。
別人能夠從事的工作,自己也應該能夠適應并堅持下來。
倒班的工作制,利用好了也挺好的,就看你怎么看、怎么來利用了。
熬夜的工作是辛苦的工作,但是相對休息時間也是比較多的。
在實行倒班制的單位上班,整體上月總有幾天是在持續的夜間上班。
由于與正常的工作有時差的區別,當天上班比較辛苦,徹夜未眠的感覺就是一個夜班上班的感受。
正常的情況,單位都會考慮到這一點,上完辛苦的夜班就會安排一個大休,至少休息24個小時以后才會安排再次上班。
利用24個小時內,可以按照自己的作息習慣,利用8個小時來徹底睡覺休息,一般人都會完全地調整過來。
剩下的時間還可以自己來做點家里的事情,和自己喜歡的事情。還平時的白班上完后,還會有正常的休息時間。
因此,從一個月的實際上班時間來看,有夜班的單位的人,休息的時間不會少,但是要和日勤制上班人員的休息時間肯定要多。
熬夜的工作是有規律的,利用好這個特點,自己的事情也不會耽誤。
鐵路熬夜工作,應該是有值夜班的工作,一般都是在工作中實行倒班制。
在平時的工作中,不但有夜班、白班,還會有小休、大休等休息時間。
雖然工作中有夜班比較辛苦,但是上下班的工作規律較鮮明,一個月中哪幾天上班,哪幾天休息,都很清楚。
經常在單位倒班,適應了這個工作特點,自己可以做一個工作計劃,休息的時間,哪幾天用一定要忙家里的事情,哪幾天用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一個朋友,在一鐵路沿線的車間上班。一周上班連去帶回的時間是四天。上班的時間沒有什么辛苦不辛苦的事情,也不知道他做什么。
反正一到他休息的日子,這一周在外邊旅游,想去的地方都在他的朋友圈中出來了。
下一周在參加一個較遠的地方的朋友的婚禮,正是上班的時間,我們只能在他的朋友圈中感受一下。
還有經常會發現,正是我們上班的時候,他在一個圖書館喝著咖啡,悠閑地分享了一段讀書的感想。經常有他送小孩上學的情形,那是我們大多數人都不能有的生活。
看到朋友的生活,一點也沒有感覺到他經常倒班的苦處,反而感覺到他的生活豐富多彩,充滿了自己的理想與興趣的悠閑。
我們經常對比一下自己的生活,除了兩個雙休日把自己忙得焦頭爛額,反而覺得沒有他那么自由、豐富。
工作是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生活的意義在于自己賦于的內容。
人在職場可能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崗位,不會有自己決定,但是生活的意義完全由自己來決定。
自己的生活可以完全由自己來安排,每天的工作時間不過是8小時,其余的時間除了人們共同需要睡覺的時間外,都是由自己來決定的。
汪曾祺說過,人總會有所愛好,就好像花草對陽光的鐘愛。
利用在倒班中的休息時間,可能做自己的好多事情。從另一個意義上來說,人生的長度不能由自己來決定,但是人生的寬度只能是自己來拓展的。
這些能夠拓寬的地方,就是生命的意義所在。
有的人一生很幸運,這樣的意義可能產生于職場,人生的寬度與高度就產生于職場中,而大多數人就生活在追隨別人的意義中成為普通的一員。
有一部分人的人生意義,可能在工作之外產生,對人生來說也就有了更加特別的意義。
@微醺看花認為就因為在工作中上夜班,就想去辭職是不明智的。
雖然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工作,這沒有問題,但是問題是難免下一份工作就沒有夜班。
即使是明明沒有夜班,可是碰到一個經常加班到夜間的工作,那就更加地痛苦了。
哪天加班自己不知道,加班到什么時候也不由自己,經歷過這樣的生活,才會明白,雖然有夜班要熬夜,但是自己清楚地知道哪一天要熬夜,那一天來的時候自己很淡定。
加班的來臨自己毫無辦法,也無法預知,只有在一種盲目中等等,這才是很受罪的一件事情。
當然,辭職前還應該進行一番思考與對比,算好幾筆與自己有關系的帳,再做打算才是理性的選擇。相關的內容見@微醺看花類似的問答,在此不再復述。
無論如何,還是一定要是祝您心想事成,工作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