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確實很民主,老百姓想說什么就說什么。
所以你如果問美國民眾關于霸權主義的態度,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觀點,不用看誰臉色行事,也不用擔心說錯話出問題。
這和在伊朗、沙特等國,是完全不同的。
你如果在沙特和伊朗問喜歡不喜歡自己國家這么保守,連女性自己出門或者開車都不允許,估計一堆人會躲避吧!哈哈!
因此美國老百姓是否認為自己國家是霸權,這要看他的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
如果是共和黨的支持者,很多人可能不會有類似的感覺。
比如特朗普的支持者里,很多就是“美國第一”教徒,認為美國就應該是這樣的,這不是什么霸權不霸權的問題,是很客觀存在的現實。
但是你問民主黨的支持者,特別是信奉資深參議員桑德斯那套理論的美國人——
他們會說,美國不只是霸權主義,美國政府還是動蕩的根源,不僅對國外這樣,對本國老百姓也是壓迫和剝削。
(信奉北歐福利社會,討厭共和黨政策的桑德斯)
這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態度和看法,無論是誰,都沒有對錯,就是不同看法,很正常。
所以,看美國,不要把它看成鐵板一塊,不要以為民眾和政府始終一條心,也不要以為美國政府深受老百姓愛戴,這都是錯誤的。
特朗普的支持率從未超過50%,奧巴馬過去的支持率稍高,但穩定下來基本也是50%左右。
這說明基本上一半老百姓對美國政府是不信任或者有疑惑的。
對美國是不是霸權主義,這樣的問題,基本上也能得出類似比例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