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過東南沿海所有地級市(因工作關系,北京上海都有長時間呆過),也到過華北、華東、華南、華中所有省會城市和大部分地級市,從1998年到2008年,在深圳(關內4年多,關外5年多)呆了10年,2008年舉家來到蘇州,到蘇州也有11年了。本人根據個人經歷,認為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純屬個人觀點,如有出入,敬請諒解):
1/蘇州一城四核(吳中吳江只算一核)+4個縣級市,經濟發展均衡,美景到處分布,宜居環境都很優,工作和居住地相對較近,這樣減少了市民出行的概率,也減輕了上下班交通造成的擁堵。
2/蘇州經濟發達,居民比較富裕,家庭轎車已經普及,很多家庭擁有2部或以上。上班開私家車非常普及,出行也首選開私家車。因為道路規劃建設比較超前,非高峰期基本不存在堵車。這樣減少了地鐵出行。
3/公交系統特別發達方便,一方面表現是全:包括公交,有軌,地鐵,城際列車,高鐵,動車,公共自行車,出租車,滴滴網約車等,構成了一個立體流動的交通網絡。另一方面表現是密:不管哪種交通工具,車次安排的很多,不需要等太久。
4/蘇州電瓶車也多,小而靈活快捷的電瓶車也緩解了地鐵壓力,減少了交通擁堵。
當然,蘇州目前只開通了1/2/4三條地鐵站,如果2019年12月3號線開通運營,2021年及以后年度5/6/7/8號線和S1線(經過昆山對接上海地鐵)陸續開通,蘇州的地鐵運輸功能會進一步提升,出行會更加方便,但整體不會像北上廣深那么擁擠。
蘇州地鐵不擁擠是其他城市夢寐以求的現象,難道非要出門擠車、站行才好嗎?地鐵(包括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不擁堵,正是蘇州宜居的最好佐證。蘇州未來會更美,歡迎來蘇州定居。[鼓掌][鼓掌][握手][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