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有發言權。2012年我住五次院,其中:三甲醫院住兩次,二甲醫院住三次。
五次住院只有兩次診斷書正確,都是三甲E院。三次二甲E院住院診斷書都沒有,我是肝不好,但是整個科室沒有E生說清楚我是什么肝?給用的藥都是護肝、護胃,幾項指標一值降不下來。其中一個姓杜的醫生把我治的幾項指標越來越高,特別是半個月以后,我不想睜眼,睜開眼天也轉,地也轉,房子也在動,我上衛生間必須摸著墻壁閉著眼移動,全身體液都變成黑色,腰也痛,背也痛。心理想啊這次了可能過不去了,要走人了,暗暗傷心難過。我向親人求救,他們找來另一科室一個表親,請他看了一下病歷,果斷提出出院轉院。
過后,轉到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經過十二天的檢驗與排查,并肝穿刺,診斷出:1.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2.治療不當,藥物肝。進而住進六十七病室一月有余。經過多個博導教授匯診并索源追求為什么會有這種病?我尋問了幾位老一輩,病源是祖父母表兄妹近親婚姻,一部份后代在胚胎發育中存在某些缺限,具體在我身上,免疫球蛋白A高,還存在著三種免疫抗體陽性,不能根治。而以往在縣人民醫院治療過程,不僅沒治好病,還中毒了,成藥物肝了。而這次治療,主要稀釋膽汁,護胃,解毒,調和腸道菌群。住了四十來天,又養了一年半時間,肝功能才恢復正常。后來與幾位縣E院主任醫生談起,他們不知道這個病名。在他們的知識層只有甲肝,乙肝,丙肝,戊肝等等,我說:還有自免胖(自身免疫性肝炎,原發膽汁性肝硬化,原發性膽管肝硬化),他們說:從沒遇到。我暗自心恐,當初如不轉院會不會治死在這個二甲醫院?真是無語!
醫生雖然講究臨床經驗,通俗講越老越值錢。但是醫學也進步了,發展了,不斷的有了生命科學上的新名詞,新問題,新的病種。一批老醫生如果沒有與時俱進的學習,隨著知識的換代,他們淘汰了,真的大E院的年輕醫生未必比不上下面的老醫生,任何學科水平都不是靜止,都是一個動態,生命的科學更需要活到老,學到老,撐握最前沿的動態技術水平,才不至于失誤,人命關天。
本人認為如果小毛病就找下面的老醫生無妨,真是大病來了,特別是涉及到內臟,大腦等。還是先到大醫院確診,真是大E院的主治醫師也比下面的主任醫師強,以免下面誤診亂治。
同時,在組織層面上,大醫院可是人才濟濟的地方,他們更注重在職員工的學習培訓以及再教育。小醫院的老員工知識層面上基本上是啃老本,領導也是政工,基本都不懂業務,外行領導內行,更不會注重在職員工的學習與教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