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幼兒園工作了這么多年,也接觸了不少家長,有的時候碰到一些家長確實會很煩,畢竟人都是有情緒的,不可能淡定到毫無感覺。我來談談我的一些看法:
一、包辦型家長:在家包辦孩子的一切事,孩子連話都不需要說,只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父母就能領會孩子的意圖,馬上為孩子提供優質的服務。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一點都不夸張。孩子于是在幼兒園也坐等老師、保育員為其服務,不喂就不吃,沒有一點生活自理能力。教師與家長溝通時,家長就說,怕孩子餓,怕孩子自己做不好,沒辦法。不接受教師的建議。
二、忽視型家長:這類家長也不少。在我們這里,有很多家長太忙碌,連晚上也沒時間陪孩子。每天由老人帶孩子。老人又不懂教育,于是,每天晚上就讓孩子看動畫片。孩子沒人說話,導致語言發展不好,表達不清晰。還經常模仿動畫片中的暴力動作,與小朋友很容易出現爭執。還有的孩子,在很熱的時候穿棉鞋來。教師無語!
三、推卸責任型家長:有很多家長對自己的孩子感到很頭痛,教育不好。孩子出現很多不良行為,如:任性、晚上不睡覺、總看動畫片。但無法解決,于是對老師說:老師,我管不了孩子,你幫我管吧!我們又不是孩子的父母,孩子產生了諸多問題,怎么能讓教師一個人來教育呢?那父母的責任呢?爸爸媽媽都去哪了?
四、不信任型家長:不知教師們有沒有碰到過這樣的家長。在孩子剛進幼兒園時,家長會問孩子:老師有沒有打你呀?有沒有兇你呀?你吃飽了沒有?有的家長總是偷偷的躲在教室外看教師的一舉一動。仿佛老師都是披著羊皮的狼。其實家長擔心孩子也是正常的,有疑問可以直接和老師提出來。老師會注意關注每個孩子的。
五、荒誕性家長:最近我園里出現了很多荒誕的事。天氣已經很熱了,27度左右。還有很多家長給孩子穿了3件衣服,熱出一頭的汗。我對孩子說,把外面的衣服脫掉,穿一件就行了。孩子居然不肯脫,還說好冷。我想了很久,想找出原因。這大概就是‘你媽覺得你冷’中的那個不敢脫衣服的孩子吧?孩子的皮膚已經失去了對溫度的感知能力了。
這五種家長確實會讓教師感到很煩。希望家長能多理解一下教師的工作和心情。不要總把教師想象成魔鬼一樣!我是雨后山林靜,歡迎您關注留言或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