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月子,自己一個人帶孩子,行不行?作為一個從月子里開始,就自己帶孩子的寶媽,我用自身經(jīng)驗告訴你:3個月前完全沒問題,6個月前不得閑,9個月前有困難,1歲之后要發(fā)瘋。
我家若蘭是個早產(chǎn)兒,很多人都說早產(chǎn)兒免疫力差,容易生病,難照顧,但我沒覺得。不知道是我家寶寶體諒人,還是我照顧的好(偷笑),我家寶寶一歲之前一次都沒有生病過。
我家若蘭其實屬于那種“高需求”的寶寶。但是,再怎么“高需求”,3個月以內(nèi)的寶寶,吃飽(我家寶寶是混合喂養(yǎng),那時候是母乳為主,奶粉為輔),穿暖(別凍著也別捂著),尿了拉了及時清洗更換紙尿褲,哭了哄一哄就行了,所以一個人帶起來并不難。我甚至那時候覺得光帶孩子,實在閑得無聊(缺覺的問題一直都存在),才開始做自媒體的。沒錯,我開始做自媒體,一開始是為了打發(fā)時間的,后來覺得即可以學(xué)習(xí)育兒知識,又能補貼家用,就堅持下來了。
過了3個月,寶寶會翻身了,就需要時刻留意著了,不過這時候也不是很困難,我不過是需要一直待在寶寶身邊,即使寶寶睡著了,也要時不時的到跟前看一看,空閑時間就比較少了。
到了寶寶6個月,寶寶能翻身,坐起來,甚至滿床翻滾了,身邊是一刻也離不開人了,甚至連去趟洗手間,都要把寶寶安頓好才行。而且過了6個月,寶寶開始添加輔食了,還要費力給寶寶做輔食,還要喂她吃,這時候基本上不會有空閑時間。
我家寶寶是8個多月,可以自己扶著墻走路的,自從她開始走動,就不愿意再被控制在小范圍內(nèi)了,我就得跟著她到處挪動,這時候一個人帶起來就有點力不從心了。
過了一歲,能走路了,這時候開始滿屋子跑,我家若蘭還特別喜歡往高處爬,就怕她磕了碰了。而且我自認(rèn)脾氣很好,不知道是不是遺傳了寶爸的暴脾氣,我家若蘭也是一個“暴脾氣”,一不高興了,脾氣暴躁的很,或者就哭的能把天花板掀翻!這時候,我縱然再好的脾氣,有時候都忍不住想發(fā)火!
有句話叫“女子本弱,為母則強”,當(dāng)了媽的女人,潛力無限,沒有什么不能的。但是,如果把養(yǎng)育孩子的任務(wù)全壓在寶媽一個人身上,不但寶媽累,對孩子的成長也不利。所以,至少要讓寶爸參與進來,分擔(dān)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