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數(shù)字很光鮮,真正為國(guó)用得上留得住的頂尖博士又能有幾個(gè)呢??????
國(guó)家出資辦學(xué)是為國(guó)家培養(yǎng)人才。而不是拿著中國(guó)納稅人的錢,為外國(guó)人培養(yǎng)人才,去國(guó)際上爭(zhēng)名次。如果老懷著所謂的國(guó)際大視野,鼓勵(lì)自己培養(yǎng)的人才去大世界實(shí)現(xiàn)個(gè)人的價(jià)值,而沒有一點(diǎn)家國(guó)情懷,那這所大學(xué)辦的再好,在世界上再有名次,那對(duì)于自己的祖國(guó)又有何意義呢????
作為個(gè)人,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去掙美元、掙英鎊,實(shí)現(xiàn)個(gè)人價(jià)值,無可厚非。但作為一人,總不能丟宗忘組沒有家國(guó)情懷吧。為了錢、為實(shí)現(xiàn)個(gè)人價(jià)值,更不能幫助自己的敵人打敗生你養(yǎng)你的祖國(guó)吧!沒有祖國(guó)和平安寧的環(huán)境,出錢出力辦學(xué),讓你成為博士。在西方人眼中"華人還不如狗"。是祖國(guó)使你有被西方人利用的價(jià)值,而不是你個(gè)人有多大本事。
作為一個(gè)中國(guó)人都應(yīng)牢記自己出自那里、根在那里,今天的自己是誰成就的,應(yīng)該怎樣回報(bào)。只有這樣你的國(guó)才會(huì)更強(qiáng)大,你的后代才有底,永遠(yuǎn)不在被西方人稱″華人不如狗"。
說到這里,清華辦學(xué)的理念,也該反思反思了。應(yīng)該首先要學(xué)子有家國(guó)情懷,樹立為國(guó)服務(wù)思想。把為家國(guó)服務(wù)與實(shí)現(xiàn)個(gè)人價(jià)值結(jié)合起來。把國(guó)家建設(shè)強(qiáng)盛才是你人生最大的價(jià)值,否則隨著人才的流失,國(guó)家的貧弱,清華也好、個(gè)人也好,在一個(gè)國(guó)之不國(guó)的國(guó)度,又將怎生存活下去呢???
總的講,國(guó)家強(qiáng)盛是國(guó)人生存之根本。每個(gè)中國(guó)人都有義務(wù)為國(guó)家建設(shè)出力,高級(jí)學(xué)府更應(yīng)是極先鋒,為國(guó)培養(yǎng)棟梁之才。這應(yīng)是治學(xué)的大宗旨,而不是什么國(guó)際視野,去世界上實(shí)現(xiàn)個(gè)人價(jià)值。
說句心里話,看著光鮮的數(shù)字。有喜也有憂。喜的又有怎么多人才畢業(yè)了,祖國(guó)正是用人之時(shí)。憂的是不知又有多少人才跑去美國(guó)、西方掙美元、歐元、英鎊去了。可一個(gè)草民,想又有什么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