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排點排得比較松的旅客列車確實有提前到站的情況出現,但是到站后發車還是要等到所排的發車點才發車。因為列車運行都是編制了運行圖,都排好了每趟車的時刻,提前發車就有可能影響正常的運輸秩序,而且旅客列車如果提前發車導致旅客漏乘,那么鐵路部門就將承擔責任,因為你沒有按照票面上的時間發車,相當于違約,如果漏乘的旅客要打官司,那鐵路部門肯定輸,鐵路部門也不想出現這些麻煩事,發車肯定不會早點,到站早一點無所謂,如果停站時間長一點,可以先下客,等一會兒再放上車旅客進站臺上車,因為在列車到達前讓旅客進站臺,也怕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個別旅客安全意識淡薄越過安全線,這都是比較危險的。列車正點發車如果還有旅客不按時到站導致漏乘,那就是旅客自己的責任了。所以乘坐火車還是要提前一些時間到站,不要踩著時間點去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