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鬼”(工程潛水員)每次下去都會帶著一把非常鋒利的刀,你知道這把刀的作用嗎?
鉆頭撈上來大家皆大歡喜,水鬼立即拿上2萬走人,繩子一斷上不來,工程方準備好200萬賠償款,水鬼在底下出事,能不能拉得上來就不是地面上的人說了算了,這繩子還真的非得割掉。
有人說水鬼下井的時候,在上面拽住繩子的人就算是自己老婆都不放心,一般都必須得自己的父母或者是孩子,而且還不能只有一人在場,這話其實“對也不對”,主要是襯托出水鬼這個行業的危險度很大,就算下井了,上面也要有一個安全保障。
其實就地面安全保障來說是不用擔心的,工程方比誰都不愿意水鬼出事,把鉆頭撈上來付錢了事,但很多水鬼為了多一層保障,在下井時都會讓自己的至親在上面拽繩子。
因為在井下你根本沒辦法預知會遇到的突發狀況,如果不是至親,有可能稍微努力一下就放棄了。
但如果是自己的至親,肯定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可以營救的希望,水鬼自己也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這已經在“工程潛水員”這個小圈子里成為了一個默認的規定。
水鬼是一個很特殊的職業,許多人對這個職業的工作并不是很了解。
大家都認為既然下井不能把掉進井里的鉆頭撈起來,那人就上來唄!
就算出意外也可以讓上面的人拉繩子上來,為何非得要割斷繩子呢?
其實一般到了這個階段都是萬不得已的時候,做出最后決斷的,就是水鬼自己本人了,繩子是水鬼自己割掉的,很殘酷!當他必須這樣做。
你可能會問為什么不派人立即營救,你聽我下面這些解釋,你就明白水鬼為什么要自己割繩子了,一定得看完。
要回答為什么不拉上來,非得割掉繩子這個問題,請注意下面這十個疑問解答。
1、鉆頭很貴重嗎?非得要找人來撈?
鉆頭不貴,也不是什么特別稀有的合金,如果撈得上來,那它就值這個價,撈不上來就溢價了,一個鉆頭就幾萬塊的價值,非得找水鬼撈鉆頭的原因不在于鉆頭,而是在于鉆頭掉落的位置。
2、鉆頭掉落的位置有什么特別之處嗎?
每一個工程在開工之前都制定了非常詳細的設計圖紙,這些圖紙都是經過了多次選擇、測量、探查之后才決定的,一旦說臨時更改位置,那之前的努力都白費。
也就是說這個位置的井必須得打下去,而且不能換位置,鉆頭掉入井內影響施工進程,甚至阻礙了繼續施工,當然必須得把鉆頭給撈上來,鉆頭可撈,施工圖紙不能換,一個井移動位置,勢必所有的設計圖都白費,所有的井都白打,相比更換圖紙這種大動作,請人下去撈更加劃算,哪怕是上不來給兩百萬。
其次這種遇到地質堅硬,地下情況復雜的情況并不是唯一,如果每一次遇見鉆頭掉進去沒辦法開工就更換位置,一個工程只要出現這么兩三次,這工程還能不能做了呢?
高速公路、橋梁都是固定的位置不可輕易更改,建樓房的工程更是只有批復的地塊,你往哪里移?所以只有繼續撈。
3、工程方就沒有想其他辦法嗎?非得要請潛水員?
請水鬼是最后的希望,但凡工程方能夠把鉆頭撈上來,為什么還要請人呢?工程方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在請水鬼之前能想到的辦法已經做了,但都沒有什么效果能怎么辦呢?
4、為什么水鬼下井之前,工程方會把井給灌滿泥漿?這不是給打撈增加難度嗎?
既然是深井打撈,很多人的想法都是能見度越清晰越好,就算按打井時的狀態下去也好啊!再不濟放滿清水也比泥漿子好。
如果你是這個想法,那你真的是害了水鬼,并且沒有把他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這個你別著急,請聽我解釋。
一般來說工地打井,并不是我們所理解的五六米深就行了,井深取決于地面建筑的高度以及復雜程度,很多高層建筑樓層的井深都在幾十米,有些甚至超過了六十米,這個深度就算是清水也不見得有多少潛水員敢到這個位置。
深井作業可不比江河湖海,井口就那么大,而且井地下都是泥土、碎石、巖石組成的復雜結構,如果在水鬼下去之前就放清水,那井底的情況就更加難以琢磨了,甚至還會增加作業難度,清水的侵蝕導致井壁崩塌的幾率更大。
就算沒有放水,完全以打井時的狀態也不行,之前的井都是機器作業,根本就不怕什么井壁塌陷這些問題,可人就不一樣了,井壁四周沒有什么強有力的支撐固定,一旦井壁發生崩塌,那進入深井的人勢必會被掩埋在下面,這種危險度更加巨大。
給深井灌滿泥漿是有科學道理的,打樁機工作的時候會增加冷卻度,有時候還會作為潤滑劑使用,完全的“干井”是不存在的,泥漿的比重基本上維持在1.3左右,這個階段能夠最大程度發揮出它的抗壓能力。
有這些泥漿在,井壁崩塌的可能性大大減少,如果把這些泥漿給完全抽干凈,亦或者換上清水,這不是給水鬼幫助,而是添麻煩,反而把事情給弄復雜了。
也給水鬼增加了更多不可預測的危險度。
5、工程方就不能使用機器人嗎?
深井泥漿作業,深度一般在二十米以上,這個時候機器是沒辦法進行工作的,必須得由專業的水鬼來做,在滿是泥漿的深井里,就算是水鬼也是依靠著感覺工作,他必須下潛到鉆頭被卡住的地方,用帶下來的鋼繩穿過鉆頭上面的孔洞,這些都要摸索著來,機器人如何有這種精確度?
再說在泥漿里面一片漆黑,機器也是需要人操縱的,在看不見鉆頭的情況下,在機器沒辦法以觸感工作的情況下,機器在這里就一廢物,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況且如何保障機器在幾十米飯泥漿下還能接受信號,本來就挺難的。
6、為什么說水鬼都是上來兩萬,上不來兩百萬?
潛水工程師這個職業不僅稀少,而且危險系數也很大,這價格自然不會很便宜,但對于工程方給多少錢,這得看鉆頭所在的位置,以及距離地面多少米,一般來說越近難度越低,價格自然就便宜很多,如果到了四五十米這種深度,下去一次給兩萬也在正常的價格區間。
如果發生意外,那就是一次性賠償了,水鬼進入深井的意外沒大小,要么不出意外,一旦出現意外就是致命的。如果不幸在井里出現了不可預測的意外,工程方加上保險的理賠,水鬼是拿到200萬以上的,每個水鬼在從事這個工作的時候,都會給自己買一份保險,如果有公司的話,公司也會購買,現在的水鬼很多都是隸屬于打撈公司的。
所以說上不來賠償200萬的說法也沒錯,但這種錢不會有人愿意去要,畢竟生命無價,安全歸來比什么都好。
7、水鬼在深井下面出事,為什么不立即派人營救?
如果水鬼在下面出事,那肯定會派人在第一時間營救,這是必然的,但有時候深井下情況復雜,營救人員也很難準確找到出事地點,深井一旦出事,大概率是井壁崩塌,這種情況就算是營救人員也很難在短時間之內救出,時間一長,勢必會更多的意外。
一般來說水鬼下深井都是帶著氧氣管下去,這樣做的目的有兩個。
①:能夠最大限度給水鬼供氧,氧氣瓶總有耗光的時候,深井下情況復雜,誰也不知道會耽擱多久。
②:氧氣瓶太過笨重,深井一般直徑都不會超過兩米,在這種狹窄的空間內作業,氧氣瓶并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可就算有氧氣管,這只是多了一層保障而已,一旦發生井壁崩塌,氧氣管很有可能被擠壓劃破,就算運氣好躲過一劫,被困崩塌土石底下的水鬼也可能會受傷,在短時間沒辦法救援的情況下,水鬼必須得忍饑餓、壓強、土石的壓迫的各種困境。
井口就那么大,如何快速在短時間之內清理搶救?這基本上不大可能,一旦出現這種意外,水鬼的后果就能夠預測到了。
8、水鬼身上有繩子?為什么不往上拉?
來到這里我們就可以解釋繩子為什么不往上面拉了,因為根本就拉不動,就算沒出事之前也不能這樣猛然把人給拉上來,這井里面可是泥漿,而且深度達到了四五十米,如果猛拉上來人可能就廢了。
如果發生意外,井壁崩塌的情況,繩子根本就沒有太大的作用,氧氣管被擠壓無法輸送氧氣,人的憋氣時間是多少?
兩分鐘?還是十分鐘?
你能保證在十分鐘之內就可以把人拉上來嗎?
我們就算不考慮其他情況,在沒有氧氣的情況下耽擱幾分鐘人可能就已經沒了,這個時候在意這繩子其實也沒有多大作用,繩子當然可以拉上來,可等人上來時,那就晚了。
這個時候繩子基本上都被卡住了,唯一起作用的,可能就是水鬼身上的密封對講機還能聯系上面。
9、但凡有最后一絲希望,都不會放棄。
只要水鬼還有一絲營救的希望,都不會放棄的,這也是水鬼在下井之后為什么要至親在上面拉繩子的原因,這拉繩子的人一定是他最信任的人,只要有最后一次機會,都不會放棄搶救,怎么也要把人給救上來。
10、解釋一下為什么水鬼都會給自己配一把刀?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無奈,在經過多次努力嘗試,該努力的都努力了之后,被困井底,亦或者已經受傷一息尚存的水鬼已經沒機會營救。
這個時候這把刀就發揮作用了,據一些打撈的老師傅說,這刀是用來割掉氧氣管的,為的就是減少痛苦,幾十米之下的壓強加上泥漿,還有崩塌的井壁,這幾乎是要命的。
經過上面十個問題解釋,你現在應該知道為什么水鬼出意外,這繩子為什么不往上拉了吧?
繩子只是一個輔助,如果打撈成功可以幫助水鬼快速上潛,可如果出現意外,那意義就不是很大。
水鬼是一個值得尊敬的職業,正是他們不顧危險,才能保證了工程的正常進度,付費高一些也是正常的,很多人都說,這種事情找他也能做,不要兩萬只要兩千就行。
對此我只能說你并不了解這個行業,甚至對這個行業的危險都不關心。
這個行業不是你想去做就能夠做的,你必須得有相關的證書,也就是要考證,比如說你去考一個老師得需要教師資格證一樣。
做水鬼打撈你也得有資質,不是隨便一個人就能夠做的,沒有資質工程方也不敢用啊!他們需要的是專業的打撈隊,而不是看著工資高就要錢不要命的人。
考這種“工種”得需要三個層次,一開始的潛水員助手就必須得大專學歷以上才能考,如果你只是助手,那還不能進入深井,進入深井還得考下一個證,這個證報名條件就是本科以上學歷,全部拿到證書的人少之又少,一個合格的水鬼他值得這個價錢。
這可不是你想去就能夠去的,每年考證的人那么多,但能夠過的人少之又少。
一個超五百萬的大城市就這種專業級別的水鬼能夠有幾十上百個就很了不起了,或許根本就沒這么多,有些地方根本找不到專業的人從事這個工作。
報名條件就刷下去一大批人(沒有多少年輕人愿意從事與工地相關的工作),愿意干的學歷不夠,學歷夠的想考又不一定能夠考上,所以你知道為什么這種職業的人非常少吧?有些人甚至都沒聽說過。
結語:
有人說做這種工作的都是一些工地上的工人,或者說要求不要命的,對此我只能說你想多了,深井作業需要涉及到很專業的知識,不是帶一個氧氣管就能夠下去的。
下去的人心理承受力,冷靜分析處理能力,以及最基本的自救能力都必須得具備,你認為普通人有這些基本技能嗎?
深井遇到崩塌這種情況不多,但也并非沒有,不過一般不是到了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是不會放棄救援的,也不會割繩子。
不論什么行業都得有人去做,為他們的工作致以崇高敬意,同時也祝愿所有的“工程潛水員”在作業的時候平平安安,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