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和親、不賠款、不割地、不納貢、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這個是大明祖訓。下面,我具體給大家分析一下:“不和親、不賠款、不割地、不納貢”
如果去看明朝戰史,你會發現明軍無論多么慘,面臨的情況有多么危急,都絕不用女人換取和平,絕不割地賠款。哪怕如暴民軍大軍壓城,哪怕如瓦刺大軍圍攻首都,哪怕如皇帝不幸被俘,不論是哪種情況,都絕不認輸。
明朝的皇帝有好的,有愛玩的,有荒謬的,你多半知道朱元璋當初起兵的時候有多么勇武,多半也聽過后來成了永樂大帝的燕王朱棣是多么英明,你也多半聽過正德皇帝朱厚照是多么的“荒唐”,可是明朝的每一個皇帝,卻沒有一個是軟骨頭的。你看如崇禎皇帝天子殉國,你看如正統被俘卻決不求饒,你看如隆武戰死沙場,你看如紹武被俘,絕食自殺。
正氣明朝。明朝軍隊的單個戰績在世界上不是最好的,但是明朝確實是古代世界上所有歷史超過了百年的帝國之中,唯一沒有與其他國家或勢力簽定任何不平等條約,也唯一從不向任何勢力屈服的王朝——哪怕是暫時的。明軍是世界上在國家亡國后,抵抗時間最久的——他們堅持抗擊清朝達38年之久。
明軍能夠保持這樣持久的戰斗力,不僅僅是因為明朝本身就不是一個民風柔弱的朝代。無論是明朝的帝王還是百姓,都有著剛毅不屈的性格,無論是歷史上著名的“嘉定三屠”還是“揚州十日”,當看到“留頭不留發,留發不留頭”這樣的言語,當看到“自閏六月初嘉定人民自發起義抗清,兩個月內,大小戰斗十余次,民眾犧牲兩萬余,史稱‘嘉定三屠’”這樣的記載,即使你對那一段歷史從未過問,你也不可能不為之動容。
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

明朝建國的時候定都在南京,后來則遷都北京,遷都的目的,則是為了“天子守國門”。
而從明英宗開始再到明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崇禎,則是國難臨頭也沒有舍棄皇都自己逃跑,這正是“君王死社稷”。

由于滿清的緣故有人對明朝極盡污蔑之能事,好象明朝是最不中用的朝代。其實,只要細心比較,就會發現明朝其實是中國歷史上最有骨氣的王朝!和號稱最強大的漢、唐相比,明朝亦毫無遜色!
長期為明朝邊患的是蒙古,而漢朝則是匈奴。愚昧者總是津津樂道于明英宗在土木堡被俘,可是漢高祖當年也被匈奴兵圍在白登山七天七夜!最后的解決方案是,漢朝去給單于老婆送禮,請她吹枕邊風,這樣才放了漢高祖一條生路;而明朝則斷然拒絕蒙古索求財物換英宗的要求,英宗皇帝也是寧死不降,最后明朝另立新君打敗了蒙古。漢武帝派兵北伐匈奴,而明成祖則是御駕親征五征蒙古。“敢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并不適用于整個漢朝,而明朝也有過類似的輝煌。
與唐朝相比。在安史之亂和黃巢起義中,唐玄宗和唐僖宗都曾棄都南逃蜀中。明朝則從未有過這種例子。大家知道明朝永樂皇帝從南京遷都北京,原因之一就叫做“天子守國門”,受到入侵了,大明天子親自在第一線守國門。崇禎皇帝當年,北京形勢很危急,有人勸他遷都,他不去,有人勸他走,逃到南京,他不逃,他登上煤山自縊殉國而死,忠于江山社稷。這與清廷的咸豐皇帝致京城百姓于不顧兩度倉狂逃離北京以及清廷末帝溥儀茍且偷生向日本侵略者認賊作父更有著天壤之別。
明朝無論是遇到多大壓力,既沒有屈膝投降,也沒有割地賠款。到了明末那種內憂外患中,明朝依然兵分兩路頑強對付滿清和李自成,對關外的國土自始至終沒有放棄“全遼可復”的愿望。從明英宗到崇禎帝的幾次北京保衛戰中,明朝更是堅定,兵臨城下仍然寧死不遷都“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罕見的!
每個朝代都有盛有衰,即使是盛極一時的唐朝,安史之亂后也是完全垮了。鐵木真開拓疆土時是何等威風,元朝僅90年就沒了。歷史是向前發展的,如果某個政權不適應時代潮流且內部腐敗,早晚都會被更替。
大明276年

無漢唐之和親,無兩宋之歲銀,沒有一個不平等和約,確實值得后代的尊重。我也很喜歡明朝。不像宋朝,那確實是自己太軟弱了,有時候真不值得同情。大家不必抨擊某個朝代,每個朝代都有貢獻,每個朝代都有民族融合發展。重要的是,應該吸取歷代教訓,提高自身實力明王朝315年,不和親,不賠款,不議和,不割地,不納貢,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 大清帝國275年,和萬年親,賠萬億款,割萬里地,屠萬億民,天子棄國門,君王萬里遁。
周慕白這句話說得對 和北方少數民族戰斗很多年,沒有簽訂什么割地賠款條約,沒有說把自己閨女嫁給外方,朱棣從南京搬家到北京守國門,君王死社稷這個說的是崇禎朱由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