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讓座:記得有一次我坐公交,看窗外出了神,突然覺得身邊站了一個孕婦,她肚子不太大,但也確實是孕婦,不知道她在我旁邊站了多久了,我趕緊站起來給她讓座,孕婦也聽不好意的說自己站著沒關系,我就執意讓她坐下。這時旁邊一個老頭開口說話了,帶著嘲諷的語氣大聲在車廂里說:哼哼,可笑不可笑?年輕人不給老人讓座,給年輕人讓座!孕婦滿臉通紅,更加不好意思坐了。我按著她,讓她坐好,然后跟老人說:人家懷孕了,站著不方便。老人竟然對我說:我年齡大了,我也不方便!我就火了:我愛讓給誰讓給誰!給你說人家懷孕了,人家是倆人,有本事你也懷個孕,我肯定讓你坐。車里一陣哄笑,他自己也覺得特沒面子。也就不說話了,孕婦一個勁兒地說謝謝,反倒是我聽不好意思的。
孕期被要求讓座:我跟媽媽去孕檢,當時因為月份不大,再加上并不是上下班高峰期,就選擇坐公交了,上車就坐下了。一大媽風風火火上來就對我嚷嚷:姑娘,給阿姨讓個位兒吧!我說:這車里空位挺多的。她說:阿姨走不動了。話說,我并不覺得她年齡大到需要我讓座,我就直接給她說:不好意思,我是孕婦,你找別人讓吧。
還有一次是,我都挺大月份了,一個孕婦站我跟前,旁邊的老人非得讓我給她讓座,孕婦也是一臉得意的看著我,等我給她讓位。說實話,同為孕婦,我當然能體會到扛著肚子一直站著有多不舒服,但她那表情讓我真的不爽。車里人都說我沒素質,不想爭執也就沒說話。下車的時候,我把衣服從肚子上拿開對著他們說:我也是孕婦。然后又對那個孕婦說: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我月份好像更大一些,全車人幫你指責我的時候,竟然沒一個人站起來給你讓位兒,有什么可得意的?然后我就走了,車上安靜極了。
接受讓座:盡管發生了許多關于讓座不好的回憶,但有一次我印象最深:因為太瘦,不容易被看出是孕婦,所以也沒想著別人給我讓,只是有一次坐車,一只手從人群中向我伸過來說:來,你過來坐這兒吧!我先是一驚,然后不好意思的回絕了。那只手一直拉著我讓我坐下,我不停地說謝謝,她說:沒事兒,你站著不安全,那么瘦,別人看不出你是孕婦,還是坐著安全!我感動的眼淚嘩嘩地。事情發生至今已經七八年了,那人的模樣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是每每回憶起來都會覺得心里暖暖的。依然默默祝福那位曾經幫助過我的陌生人?
我想說讓與不讓都是個人選擇,不該對任何人道德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