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刀術(鬼子軍語里面叫“銃劍術”)這種東西完全就是被近代中國軍人口口相傳加上后來的抗日神劇神化了的東西,其實一點也不神秘,到了二戰后期已經是很落后的戰術了。
早期的(拿破侖戰爭及七年戰爭時期)步兵突擊與防御戰術中廣泛使用刺刀,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防御呼嘯而來的胸甲騎兵。面對如墻而來的重騎兵,士兵們往往排成空心方陣,步槍上刺刀,類似于古典戰爭時期的長矛方陣,屬于再典型不過的以步克騎戰術。
近代以來隨著重機槍與榴彈炮大量加入戰場,刺刀對抗的騎兵迅速退出歷史舞臺,但是由于步兵突擊戰術中缺乏隨隊支援火力(重機槍陣地難以移動),因此步兵突擊中很大程度上要靠手里的手動步槍自己實施火力壓制。沖到近距離以后射速慢、操作繁瑣、火力持續性差的手動步槍無法近戰,在沒有自動武器的情況下最好的辦法當然是全體上刺刀,沖進對手的防御體系后直接轉入白刃格斗解決戰斗。
這種視徑距離外火力壓制,視徑距離內刺刀見紅的戰術完全不神秘,一戰早、中期,在馬恩河、索姆河的戰壕中廝殺的交戰雙方有大量白刃格斗的記錄,戰傷、戰死的士兵有10%左右都是被對方的刺刀捅死捅傷的。
同時,由于白刃格斗極為血腥暴力,只有組織度高、戰斗意志強的軍隊才能用得好,換做當時的中國國內北洋軍閥這種費拉不堪的部隊,往往一看到對手亮刺刀就嚇得尿了褲子。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對日軍的白刃格斗極為崇尚也就完全不奇怪了。
問題是我們對日軍的拼刺刀頂禮膜拜,美國人哪跟你講這個,人家的步兵已經完全實現了自動與半自動火器化,各級班、隊屬壓制火器編配非常成熟。沖鋒時步槍手、自動槍手、卡賓槍手交替掩護躍進,轉入近戰后有沖鋒槍、戰壕槍、手槍這種武器,能用槍解決的東西誰跟你白刃格斗啊?
日軍的白刃格斗放在中國戰場可謂對國民黨軍屢試不爽,用在美軍身上最多也就是一開始不太適應,適應這種偷塔的方式后日軍這種戰術就很難奏效嘞——沒有什么是一梭沖鋒槍子彈不能解決的,如果不能解決那就再來一梭唄。
當然,現代槍械上的刺刀就是另一回事了
以上是《軍武次位面》為您解答,贊同回答的話,歡迎關注我的頭條號^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