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看到這個問題后回答就是:
山東物產豐富,山東人安土重遷,所以一般都在家工作。
中國人分析問題多喜歡從文化角度,從人文角度分析,一般不會從實際需求角度去分析。殊不知,人的驅動力最大的就來自現實需求。
長三角和珠三角山東人不多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山東經濟相對發達。
這樣說估計有人噴。想噴我的自己去看數據。如果你不相信數據,我沒辦法,因為全國的數據都不可信了。山東經濟發達,所以就業機會多,相比而言,家里有產業,沒有太多人愿意背井離鄉,寄人籬下的!這是第一要素,就是說,山東人需要外出打工的人數比較少,所以在全國各地的山東人總體都很少。
第二,山東距離珠三角比較遠,而家門口就有京津,更加決定了山東人沒必要跑到千里之外的珠三角。
自己看圖吧!圖中差不多以圣地菏澤曹縣為中心,因為這一地區確實也是上東省內外出打工最多的地區。也就是說,山東外出打工人群的核心區到北京津,長三角,珠三角的距離差異很大。讓你考慮你會去哪?可能現階段你說喜歡南方某地,所以你要去南方某地。但是時間長了多數人會有選擇離家近的地方。比如,我,河南人,在廣東讀書,后來去北京上班,婚后有了孩子我毫不猶豫選擇了武漢。沒辦法,就是香。高鐵145塊一個小時到家難道不比北京回家399.5塊的4.5小時香嗎?更何況工資差距并沒有想象得那么大。
文化會驅使一個地方的人在某個事情上表現出一些特殊表現。但是在現實需求面前,一切都顯得蒼白無力。比如說,現在經濟發達的廣東和福建,在明清時大規模移民東南亞謀生,山東人甚至整個華北地區大規模移民東北謀生。現實的生活所迫讓你無法拒絕漂泊的命運。再想想,為什么中國其他地方很少見到廣東人?是因為他們安土重遷嗎?不是!是因為他們經濟發達,不僅自己的就業人口全部吸納,連外省人口都消納上千萬。所以他們沒有太多外出打工需求。廣東人出省幾乎只有旅游和經商,就學需求啊!他們難道要去北京打工嗎?廣州不香嗎?東莞不香嗎?君不見,湛江,茂名,梅州,潮汕,韶關人都擠在珠三角嗎?從外界看廣東人在外省的很少,所以是安土重遷,從內部看,廣東省內的人口流動不弱于任何其他省份。然而他們沒有出省打工的需求。
現實例子就是,我在廣東四年就見過一個山東學生,但是在北京上班五年,我同事里面有1/3左右都是山東人。你覺得奇怪嗎?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拿出你的理由,讓我相信你更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