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原因是,現在的工廠性質變了,由國營工廠,變成私家工廠。工人的性質也變了,由原來的工廠主人,現在變成象奴隸一樣給老板打工。勞動的性質也變了,過去工廠是八小時工作制,現在大多數私企隨意延長工時,加班加點,甚至是12小時工作制。過去工廠,工人有固定的作息時間,工作中可適當坐一會休息。現在的私企,工人必須連軸轉,連個坐的地方都不允許,甚至上廁所都受限制。工人在工作時間一點兒自由也沒有了。最讓人心里沒底的是交養老保險,很多私企千方百計找借口,不給工人交養老保險。在政府壓力下不得不交,也是交最低的養老保險。
在這種狀態下,年輕人再凡有一線出路,也不愿意去私企上班,象奴隸一樣干活。
再說,很多私企表面上待遇很不錯,等你進企業上班了,原耒的待遇就變味了。很多人已經被騙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