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實說,在體制里很難活得生不如死,起碼比在社會里的其他工作都難。
先說一句比較討打的話"未經(jīng)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不知道為什么,每次看到這句話總有要打人的沖動)。
因為不知道你究竟經(jīng)歷了什么,所以不好給出準(zhǔn)確的建議。到底是因為工作量大,任務(wù)多?還是因為人際關(guān)系復(fù)雜,疲于應(yīng)對?還是因為領(lǐng)導(dǎo)難纏,給你穿小鞋?
題主問題中一個“生不如死”,一個“拼死”,展示出了兩個極端。
我們可以看看最近幾年公布的辭退公務(wù)員的數(shù)據(jù),可以說是千里無一,萬里挑一的水準(zhǔn),也就是說體制里只要你不主動辭職,基本沒人能輕易讓你走。
于此同時的是辭職率也很低,說明絕大部分體制里的人衡量后認(rèn)為體制實際還是不錯的歸宿。
不知道題主有沒有做過社會上的其他工作,我覺得只有經(jīng)歷過兩種或以上工作的人才更有發(fā)言權(quán)。
我在企業(yè)工作過幾年,在我看來相比公務(wù)員來說,企業(yè)中的工作任務(wù)更重、人際關(guān)系更復(fù)雜,要考慮的也會更多。
企業(yè)是不養(yǎng)閑人甚至是不講情面的地方,很可能你還沒有到感覺生不如死的地步就已經(jīng)被企業(yè)裁掉了,因為過得艱難就暴露出來你必定存在某方面的短板,這個短板在競爭殘酷的社會中是不會給你太多時間進(jìn)行修正的。
體制內(nèi)人情味就濃了很多,因為絕大多數(shù)人都是要一起工作到退休的伙伴,人與人之間通常不會搞得很難看。
家長畢竟比你經(jīng)歷要多些,反對你離職的出發(fā)點雖然不一定正確,但一定是為了你好。
我覺得你要和家人進(jìn)行深入的溝通,把你認(rèn)為生不如死的原因說出來,大家一起好好分析一下,是單位的原因還是你個人的原因,是不是離開這里去到別處這個問題就能解決?
如果確實是單位出了問題,比如領(lǐng)導(dǎo)什么活都讓你一個人干等等,我明確告訴你,只要你不想評優(yōu)評先,就算你不干也沒什么大不了的,做好分內(nèi)工作就行,按時上下班,到哪說理你都沒什么大問題,熬到領(lǐng)導(dǎo)走情況就會很大改善。
如果是你個人出了問題,比如你認(rèn)為的生不如死其實并沒那么嚴(yán)重,或者說別的單位情況嚴(yán)重的多,只是你個人能力低或者承受能力差,那就要從你自身做起了,因為不改變自己的話,去哪個單位都很難生存下去。
說了這么多,我還是希望你能快樂工作,幸福生活,如果下定了決心,有自己靠譜的規(guī)劃,相信誰也阻擋不了你前進(jìn)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