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首推《紅樓夢》,這個好像沒什么可爭議的吧?
毛主席一生可謂閱覽群書,對《紅樓夢》的評價很高,他談中國和外國關(guān)系時曾說過:“我國過去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不是帝國主義,歷來受人欺負(fù)。工農(nóng)業(yè)不發(fā)達(dá),科學(xué)水平低,除了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歷史悠久,以及在文學(xué)上有部《紅樓夢》等以外,很多地方不如人家,驕傲不起來。”他還曾說過,讀《紅樓夢》至少讀三遍,他本人讀了五遍,不要把《紅樓夢》當(dāng)作故事書來讀,要當(dāng)作歷史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