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說說我的經歷吧,給大家參考一下。
我不是公務員,但也算個事業編制,差額的。2015年,我46歲,一個機會擺在了面前,單位改革要轉財政全供編制,工齡滿30年的可以提前退休,按正式退休待遇發放工資,動員會后我毫不猶豫在申請書上簽了字,退休手續很快辦好,還給我發了退休證,去單位拉個人物品,臨走時我又看了一眼熟悉的辦公樓,一咬牙,頭也不回地走了。四年了,再也沒有回去過。
選擇退休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孩子當時已經高二,很快要面臨高考,家里急需一個給孩子做飯接送孩子上學的人。退休后,我每天都要早上5點半起床做早飯,孩子吃過后,我開車送到學校,然后直奔菜市場購買中午的食材。離高考的最后幾個月,孩子為節省時間中午不回家吃飯,我都是在家做好,12點30分準時送到班上。有付出就有回報,孩子直接考上了雙一流學校,拿到錄取通知書那天我差點流淚。
2、夫妻雙方家庭都有老人需要照顧。老人們都是70多歲的人了,身體上各種毛病都出來了,需要有人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了。有個頭疼腦熱需要去醫院檢查我總是隨叫隨到,從來沒有耽誤過。老人們在一起議論說幸虧你退了能及時照顧,讓我們也能安心養病了。
3、年紀大了,升遷無望,也沒有一技之長,屬單位可有可無之人,加上自己性格直爽不圓滑,見不得一些人和事,早點離開,眼不見心不煩。
4、騰出財政全供事業編制留給需要的年青人也算做了一件善事。在現如今這種就業大形勢下,這種編制炙手可熱,主動讓出來的人屈指可數。因為我們這樣的選擇,改革非常順利,單位領導都說我們是改革的大功臣。
5、當時覺得如果干到60歲正式退休年紀太大了,感到到時候自己也吃不動了也跑不動了,世界上還有那么多美好的地方自己還沒有去過,加上看到有幾個別的單位人到60歲剛退休有去世的,也有半身不遂的,自己還是早點退了享受生活吧。
退得早工齡短,工資低,我早就預料到了,也看開了,錢都是身外之物,和健康的身體、自由的生活比起來簡直不值一提。
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的話,我還是選擇早點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