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的口氣!不知道題主這一口氣準備如何向宇宙真空里面吐?坐飛船里沒法吐,穿宇航服太空行走揭開頭盔吐,恐怕又是違反太空活動規則的,況且也不安全。但題主確實具有豐富的想象力,我們假設題主就是向真空里吐了一口氣,這口氣究竟會怎么樣呢?
事實上題主說的“空氣是融入真空,還是在真空中的一團空氣”,都沒什么毛病。氣體分子或原子間可以相互自由運動,沒有一定的形狀,可以擴散到整個容器中。題主的這口仙氣當然也會經歷這樣的過程,只是容器變成了整個宇宙空間,可以想象這口仙氣里的無數分子相互之間會漸行漸遠,充滿離別的淡淡憂傷,直到天涯海角,永不相望。
那么是不是這樣,它就不成其為一團空氣了呢?那也未必。我們知道,在星系內部到處都彌漫著氣體和固態微塵組成的分子云,是恒星及恒星系誕生的主要場所,這些分子云形態各異,尺寸不一,最大的可達100光年,質量為太陽的100萬倍。分子云形成不同的形狀,在望遠鏡里看起來非常壯觀、絢麗,比如馬頭星云創生之柱什么的。但你可知道,這些星云極為稀薄,稀薄得超乎你的想象,每立方厘米只有約10000個分子,核心內才有10萬個,大的巨分子云,每立方厘米甚至只有約100到1000個分子。現在你吐出一口仙氣,我們算你的肺活量是3000毫升,按每立方米空氣44.48摩爾,2.68X10^25個分子近似計算,你吐出的這口仙氣里共有8.04X10^22個分子,可以擴散成8.04X10^20立方厘米的分子云。這團分子云如果是球形的,其直徑有多大呢?1200萬米,大概和地球差不多大!
所以你吐出的這口氣真的很大很大,它會融入宇宙真空,并漸漸彌漫成一團地球大小的分子云!好吧,只是夸張的說法,誰知道它最后的命運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