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兒說起來蠻滑稽,1991年海灣戰爭爆發以后,薩達姆手里的導彈,第一個襲擊的既不是美國,我不是沙特,而是完全沒有參與到這場戰爭中的以色列。

為什么薩達姆要襲擊以色列呢?其實打個比方就能明白了。
抗戰期間,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可謂泥沙俱下。不僅有國民黨、共產黨,還有割據軍閥,土匪武裝,甚至地方團練,江湖教會等等。這群人在抗戰前的事跡有好有壞,意識形態,價值觀完全不同。但是因為一個共同的目標——抗日,讓這些的中國人捐棄前嫌,擱置了對彼此的敵意,槍口一致對外。
攻擊以色列,跟民國的軍閥土匪們宣布抗日是一個道理。

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奇妙組合,從1991年海灣戰爭到現在都是如此——
美國和以色列,是鐵桿盟友。
美國和沙特,是鐵桿盟友。
沙特和以色列,是不共戴天的仇敵。
然而這三個國家在美國的配合下,卻奇妙的走到了一起。以色列和沙特之間沒有直接交往,兩個國家卻一抬一合的配合起來稱霸了中東。
但是一個不可否認的共識是,除了土耳其外,幾乎所有的伊斯蘭教國家,都將以色列視做不共戴天的敵人。而這就是薩達姆想要利用的。

伊斯蘭教國家仇視以色列的原因很簡單——中東本來是一個純粹的穆斯林地區,而以色列作為猶太教徒闖入了這個區域。闖進來不說,還占領了圣城耶路撒冷。占領了耶路撒冷不說,還前后跟眾多的阿拉伯國家打了五次中東戰爭。所以幾乎所有的伊斯蘭教國家都拿以色列視做眼中釘、肉中刺。
只有在面對以色列的時候,伊斯蘭國家才能放下一切的教派、利益之爭,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
海灣戰爭一開打,薩達姆心里就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可能贏。
這是顯而易見的,伊拉克連伊朗都打不過,別說美國了。薩達姆之前就是在賭美國不會出兵,既然美國已經出兵,那么伊拉克的抵抗沒什么意義了。
所以,薩達姆最需要的,就是把水攪渾。

他把有限的一些“飛毛腿”導彈,全部射向了以色列,而且大多射向平民區。之所以這么做,就是為了激怒以色列的政府和人民,逼以色列反擊。
而只要以色列出兵,則眾多的阿拉伯國家必然退兵。這就像抗戰中國人內部摩擦,即使彼此矛盾再大,如果日本人進攻其中一方的話,另一方也是幾乎不可能和日本人并肩作戰的。
也就是考慮到這一點,美國人在組織海灣戰爭聯軍的時候,邀請了沙特、約旦、埃及等諸多盟友,卻唯獨沒邀請以色列,因為沙特等國已經明確表明態度——他(以色列)來我就走!

薩達姆空襲造成了以色列眾多的平民死傷,以色列國內民意洶洶,要求政府開戰。這個時候美國緊急派人前往以色列斡旋,給以色列裝備了大量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確保以色列不要出兵攻擊薩達姆。
而以色列政府也頂著極大的壓力,連個譴責都沒法,生生咬著牙把這個事兒挺過去了。
如果以色列出兵,海灣戰爭結局真的會不一樣嗎?
還真不好說。

以色列出兵,中東國家一定退出聯軍。
中東諸多國家的政府并非看不出薩達姆的詭計,可是各國的百姓是不會想那么多的。如果以色列真的攻擊伊拉克,中東各國百姓會毫不猶豫的站在薩達姆一邊,中東各國的政府就很難辦了。
中東各國的軍隊實力并不強大,在打薩達姆的戰爭中也沒出多少力,除了沙特以外,其他國家出兵基本都是象征性的。比如土耳其,他唯一出的兵居然是一個廚子!在軍艦上做飯。
但是,沙特的支持對于美軍很重要。

海灣戰爭中,雖然美軍也出動了數個航母戰斗群,但是六十萬大軍不可能都住在航母上,這六十萬人基本都駐扎在沙特境內。
如果沙特因為以色列,退出聯盟,不讓美軍在境內駐軍攻打薩達姆,那這六十多萬人就只能泡海水了。
當然了,也許沙特政府不會真的這么做。但如果美軍因為以色列與伊拉克開戰,真的在中東變成了一個西方侵略者,以色列盟友的形象。那么海灣戰爭究竟要如何收場,還真的很難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