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告訴你,你有個概念是完全錯誤的,李小龍雖然一直被當成中國武術的代表來宣傳,但事實上李小龍是相當瞧不起中國武術的!
1967年,李小龍接受美國《黑帶》雜志訪問時,對中國武術是這么評價的:
傳統武術有太多不切實際的馬步、規矩,練打脫節,沒有真正讓學生通過貼近實際的訓練為真實的格斗做好必要的準備。一個身懷這些所謂雜七雜八的傳統“真傳”的家伙,只會遭人痛毆!
1969年1月4日,在給友人的一封書信中,李小龍是這么說的:
我已經對中國傳統武術失去信心,盡管我還得說我的拳法是中國的!因為其實所有的拳法都是空架子的產物,甚至包括詠春拳。現在我的訓練偏重于更有效的街頭格斗,全副武裝,戴上頭盔、手套、盔甲、護膝等。在過去五年里,我一直辛苦的訓練,就是為了一個目的:武術不僅僅局限于訓練,還要實用。現在每天我都跑步,有時候要跑6英里。
我想大家從上述兩段引用之中應該可以很明了地看出李小龍對傳統武術的看法和現在的“武術黑”并無二致!也正因如此,李小龍才糅合各種武術,包括空手道、跆拳道、柔道、菲律賓武術,最終創立了所謂的“截拳道”。
總而言之,如果指望拿李小龍當成傳統武術最后的遮羞布,是非常荒謬的事情,畢竟李小龍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傳武黑”!
好了,現在言歸正傳,回到正題,你的問題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中國功夫的實戰能力,另一部分是李小龍的實戰能力。
老實說,這兩個問題真要答起來那真得長篇大論了,也是老生常談,網上一搜一大把理論,都分析得頭頭是道,在這我就不落俗套了,逆向思維一把,先假設兩者都有實戰能力會是什么樣的情景。
假如傳統武術是真功夫

網絡圖:武術
在這我想問下你,如果你練了一個實戰力很強的功夫,你會干什么?
保家衛國?好像用不上!
鋤強扶弱?好像會犯法!
那還能干什么!自然是上臺打啊,不斷公開地挑戰各個門派,上UFC、MMA、K1暴揍外國人,既能揚我國威,弘揚民族精神,又能揚名立萬,功成名就,多好啊!
可現實是怎樣,我想智商正常的人都知道!嘴炮從沒停過,擂臺卻從不上,有那么幾個上臺的被人打得鼻青臉腫,還被各大門派除名,說他們是偽武術,代表不了什么。
你看這些傳武門派反應多快,撇清關系毫不拖泥帶水,但就是不上臺打!甚至在徐大俠暴揍雷雷,全網都在質疑、侮辱中國武術之時,這些練武之人依然不動如山,仿佛武術的尊嚴在他們眼里不值一錢!最后更是靠所謂的武協頒布禁令,禁止私下打擂才得以平息。
真所謂二十萬人齊解甲,并無一人是男兒!這樣的武術倘若是真功夫,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我知道一些武術迷肯定不會認可我的看法,而他們有兩個時常掛嘴邊的推論
- 大公雞地圖是打出來的,不是充話費送的。
- 武術失傳了,特別是建國之后禁止民間私下械斗,導致武術只保留了套路,而失去了實戰能力。
對這兩個推定我也簡單地駁斥下:

網絡圖:戚繼光畫像
近現代戰爭就不說了,那是科技的較量。而古代行軍打戰也從不推崇個人的武勇,相反,還很排斥所謂的武林人士的,戚繼光在他的《紀效新書》中寫道:
開大陣,對大敵。比場中較藝,擒捕小賊,不同堂堂之陣千百人列隊而前,勇者不得先,怯者不得后;叢槍戳來,叢槍戳去,亂刀砍來,亂殺還他,只是一齊擁進,轉手皆難,焉能容得左右動跳?
意思就是戰場上,靠的是運用殘酷紀律建立起來的大軍陣,講究的是整齊劃一,每個士兵之間的間隔很小,用槍則一起刺,用刀則一起砍,就連轉個身都難,根本沒有施展武藝的空間,敵人也不會給你這個機會。
所以,泰拳兇猛,并不代表泰國打戰厲害;蒙古、滿洲八旗橫掃中原也不代表蒙古武術、滿洲武術天下無敵。行軍打戰和民間武術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概念!
- 武術衰敗不是因為政府限制,而是亡于現代傳媒、攝影技術的發展。
對這一點,我只舉一個例子,1954年,白鶴拳陳克夫和吳家太極吳公儀在澳門對戰!
時間夠久遠,離所謂的武術最后盛世——民國也才二三十年,最重要的是地處當時新中國無管轄權限之地!不受所謂“建國后不準打斗”的禁令限制!
可以說比斗的兩人都是武術界有頭有臉的人,并且吳公儀更是一派掌門,但兩人的比斗跟普通人打架根本沒有任何區別,絲毫不見武術的精妙招式和殺傷力,滿場都是王八拳。
說句扎心的話,大家對中國武術的所有幻想其實基本都來源于近代香港的通俗文化,包括小說、影視。隨著傳媒、攝影技術的發展,武術自然沒落!
你還認為武術是真功夫嗎?
假如李小龍有實戰能力
同樣的,假若李小龍有實戰能力會是怎樣?
他還會去拍電影嗎?我想不會吧,有什么比上臺打一場更能宣揚自己的格斗技巧?
他還會去各大空手道比賽充當表演嘉賓嗎?我想不會吧,能正兒八經地打一場,為什么要在中場休息之時耍猴給人看呢?

李小龍在空手道大賽間隙進行的表演
總而言之,李小龍的毛病和中國功夫一模一樣,永遠都是你說、我說、他說,龍迷能把李小龍一拳多少公斤,一腳有多快分析得頭頭是道,但自始至終拿不出一場公開的、權威的比斗來證明李小龍的實踐能力。
龍迷永遠喜歡吹噓李小龍的是真功夫、殺人技,但問題是李小龍沒有殺過人啊!
空有屠龍術,奈何世間無龍!這邏輯和傳武的“術高莫用”可謂是一脈相承!無恥至極!
我們再來說說李小龍的截拳道,他的核心理論很簡單:
截拳道倡導“搏擊的高度自由”。李小龍截拳道的本性是“拋棄傳統形式,忠誠地表達自我”。“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是截拳道的綱領和要義。它將東西方哲學理念運用于武術,是一種搏擊指導和方法論;最大特點是注重于“實用”拋棄了傳統武術復雜的形式套路。在對手攻擊的時候,格擋與反擊同時進行,甚至于不加格擋而直接憑借快速有力的進攻壓制對手,先發制人。
你仔細想想,這理論是不是很熟悉?不用懷疑,這和令狐沖“獨孤九劍”的“無招勝有招”別無二致!
而且這個理論能夠實現的前提就是你擁有比對手更快的速度、更強的力量!這不是廢話么,我速度比別人快,力量比別人強,我需要練什么截拳道?我練王八拳不都可以橫著走嗎?
最后,我給大家看看李小龍的一篇日記:
1969年,李小龍在美國好萊塢無人問津,備受挫折,寫下了這篇日記,把自己人生的目標與追求記錄其中,次年他回到香港,開始和嘉禾合作拍電影,開啟他的輝煌電影事業。日記翻譯如下:
我,李小龍,將會成為全美國片酬最高的來自東方的巨星。作為回報,我將以演員的身份,以最具品質的演技,奉獻出最激動人心的演出。從1970年開始,我將享譽世界,從那時起直到1980年底,我將擁有1000萬美元。然后,我將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實現內心的和諧和幸福。
一個所謂的“功夫之王”,一個所謂的“格斗高手”,在自己的人生追求中沒有半個字同“功夫”相關!因為李小龍就是一個演員,他也只想當一個演員,我相信他很愛功夫,但也僅僅是喜愛,功夫更多的只是他邁入影視圈的跳板而已。
我知道我寫再多也叫不醒那些癡迷李小龍、癡迷傳統武術的人,甚至在他們眼里我是一個背祖忘宗,不愛國的無恥混蛋!
但我還是要寫這些,因為所謂的文化自信不僅僅是為自己的傳統文化感到驕傲,更是要用于接受其中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