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太陽突然停止發光發熱,地球上的人類會在大約8分20秒后才會感知到。
地球與太陽的間相隔為一個“天文單位”,其具體的距離大約為15000萬公里,而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大約30萬公里/秒。
這樣大概計算下來,太陽發射出的最后一縷光芒,大約會在500秒以后到達地球,換算大約是8分20秒左右,這或許就是題主所說的“人類的最后8分鐘”。
雖然這“8分鐘”不一定是人類最后的“生存時間”,但這“8分2秒”卻可以肯定是人類最后擁有光明的時間。
失去太陽的滋養以后,人類到底還能存活多久呢?
這個問題顯然沒有準確的一個答案,我們只能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進行綜合的分析與推測。
失去太陽以后,到底意味著人類將失去什么?
【1】首先就是地球原有的溫度。
宇宙中其實是非常寒冷的,地球的溫度主要來自于太陽輻射所傳遞的能量。一旦失去了太陽,地球基本上就是去了熱量的來源,但好在地球有大氣層的保護,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溫的狀態,因此地球的溫度并不會瞬間消失,根據相關科學人員的計算,地球在最初的一個月的時間里,溫度還基本可以滿足人類的基本生存,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內,地球多萬溫度可能會全面下降到零下30-40攝氏度左右。并在以后的多年時間里持續呈現溫度下降,最終很可能會下降到零下170攝氏度左右的標準,那時的地球也將徹底成為一顆“冰封之球”。
【2】地球上的植物將無法進行“光合作用”。
地球之所以能夠誕生生命,很大程度上都是源自于“太陽”的功勞,一旦失去“太陽光”,地球上的植物就將無法再進行光合作用,基本上都會面臨滅絕的危險。隨之而來的就會影響到整個動物系統的生物鏈,地球上絕大部分生物也都將面臨滅絕的風險。
不過人類由于進化出了科技文明,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人工繁育相關的動植物的,人類也可以利用地球上的能源制造“人工光和作用”,地球上也有足夠的水資源為人類提供“續命”的保障。
最終人類是否會滅絕?人類又將通過什么樣的方式持續的“續命”。
太陽的消失意味著熱量的消失,但實際上地球本身是存在著熱量的,地核中心以及地幔的溫度是非常之高的,如果未來地球表面的溫度持續降低,相信人類會逐步像地下發展,并通過所掌握的科技能力去建立全新的“地下王國”。
當然這個過程中可能只有少量的人類能夠生存下去,人類也可能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出現全新的“進化”。
太陽的消失,不光會帶走熱量,隨之也會產生引力的消失。
如果太陽不再發光發熱,也就意味著太陽可能就徹底消失掉了,隨之太陽的引力也會發生變化,整個太陽系的結構也會“分崩離析”,屆時的地球可能就真的成為一顆“流浪地球”了,再茫茫宇宙中流浪,地球也是存在很大風險于其它星球發生“致命撞擊”的,亦或者地球在經歷數萬年流浪以后,最終又會找到一個能夠為自己帶來“新光明”的恒星。
太陽真的會消失,大約在50多億年以后。
上面的推測其實都是一種假想,理論上太陽是不可能會突然消失的。但太陽作為一顆黃矮星,本身是有著固定的“壽命”的,大約是100億年左右。目前太陽已經有大約46億歲了,也就意味著再過50多億年,太陽必然會出現坍縮,最后也會變成一顆質量很小的白矮星,到時候的地球也就真的可能會失去現在的所有。
以上個人意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