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因為所謂百萬軍隊只是紙面數字。
辛亥革命時期,清軍大概有這么一些部隊。
第一,八旗兵。
八旗兵直到滿清滅亡,仍然保留著編制,但早已腐朽不堪,根本不能作戰。
自從僧格林沁在1865年被捻軍的1個小孩子揮刀砍死,八旗最后一個能打仗的權貴將領也死了。
隨后的八旗兵根本沒有戰斗力,八旗的編制更像今天的一種扶貧機構,只是給與八旗子弟一筆國家薪金而已。
八國聯軍侵華時,大軍殺到北京城下,所謂的八旗兵基本一哄而散。
老舍他爸就是八旗兵,一輩子沒和人打過仗,唯一的經驗就是養養小鳥。見到八國聯軍攻城,老舍他爸奮力用火銃開了一槍。結果從沒打過敵人的火銃自行爆炸,將老舍他爸炸死。
即便如此,八旗兵仍然駐扎京城和全國的主要城市,總數大概有20多萬。其中京城約有10萬,地方有10多萬。不過即便在地方,八旗兵和他們家屬也不和漢人混住,住在自己的所謂滿城。
辛亥革命時,八旗兵卻反抗比較激烈,打過不少戰斗。
為啥?當時謠傳漢人革命要把旗人斬盡殺絕,八旗兵只能拼了,后來發現根本沒有屠殺,于是迅速投降,畢竟他們也沒有作戰的能力。
第二,綠營兵。
綠營兵曾經有六七十萬規模,是滿清的國防軍。
但綠營兵腐敗也很迅速,主要是他們的薪資微薄,僅僅夠戶口,是社會底層的工作。
因生活窮困,兵無斗志,綠營兵早在嘉慶年代就沒有什么戰斗力,鴉片戰爭時期更是聽到洋人大炮就逃走。
因綠營兵沒有戰斗力,滿清被迫利用了地方武裝湘軍、淮軍。
到了滿清滅亡的時候,綠營兵經過反復裁撤已經不剩多少,也不能作戰,形同地方保安部隊或者警察。
第三,36鎮新軍
到了滿清滅亡的時候,湘軍在太平天國滅亡以后被卸磨殺驢,基本瓦解。
淮軍遭受甲午戰爭的重創,也所剩無幾。
滿清在甲午后編練的5支武衛軍,又在八國聯軍侵華期間被打掉了4支。
剩下的武衛右軍,是袁世凱的嫡系。
因袁世凱狡詐,抗拒朝廷命令,在山東按兵不動,得以保存了這支部隊。
以武衛右軍為基礎,袁世凱在庚子事變后,編組了北洋6鎮,也就是6個師的部隊。1906 年11月6日,清政府將成立不到三年的練兵處和六部之一的兵部合并,合稱為陸軍部。之后在1907年的8月27日,公布了以北洋新軍為榜樣, 編練陸軍三十六鎮( 師)的計劃。
其中6個鎮由中央政府提供資金,其余30個鎮由各省負責。
但當時滿清已經窮途末路,財政陷入絕境,連龐大的庚子賠款都支付不起。
于是,到了辛亥革命爆發,36鎮最終只訓練了14鎮、18混成協(旅)、四標(團)的遍練。遍練成的新軍人數總計131800。
表面上有14個鎮,其實缺員嚴重,很多鎮的實際兵力和武器還不到1個旅。
只有袁世凱的6鎮兵力最強,高達74500,占一半還多。其中除了1個鎮為八旗子弟以外,其余5個鎮的軍官都是袁世凱嫡系,這就是北洋軍閥集團的基礎。
說了這么多,逼宮的袁世凱其實掌握了滿清主要的軍事力量,也就是北洋6鎮。
更倒霉的是,剩下的6萬多新軍,大部分被革命黨滲透。當時滿清國內缺少軍事人才,饑不擇食的使用了很多留學回國的學生,這些人中很多都是革命黨。
同時,新軍士兵的素質也較高,是全國精選的年輕人,比較容易接受新思想。
所以,袁世凱拉走了滿清一半部隊,對滿清逼供。
剩下的一半很多已經參加辛亥革命,調轉槍口打滿清。
那么,滿清也就只能退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