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老師、中學老師和中職老師,哪個好?不同的人,會作出不同的判斷,給出不同的結論,只能用一句話來說:合適的,才是最好的。你適合從事這類教師中的哪一類,那一類就是最好的。
小學教師,知識方面要求要比中學階段低一些,在教學內容上,不會遇到太大的難度。小學生年齡小,比較容易管理。但是,年齡小是優勢也是缺點,因為年齡小管理難度小,但是不懂事,自覺性差,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管理。學習上也更需要盯得緊一些。所以,跟小學生打交道,需要更多的細心和耐心。做的事情,也更瑣碎一些。
中學生呢,年齡大了一些,懂事了不少,自控能力比小學生自然也強了許多,思維能力的發展,令他們有了較強的自學能力,提出的問題,難度自然也就大了不少。對老師而言,知識水平方面的要求,也比小學教師更高一些,遇到的難題會不少的。
在學生管理方面,年齡大了的中學生,懂事的時候,很好管理,但是,此時又處于青春叛逆期,有不少學生,喜歡跟家長和老師對著干,這給學生管理,課堂管理,帶來了更多的挑戰,難度增大,需要老師有更強的能力和管理藝術。
中職老師,相對于普通高中,在人們眼里要次一等,學生也大多是上不了普中后,才選擇上中職,學生素質上會不如普中,管理難度肯定要大了許多。同時,中職招生一直以來都是比較有難度的,往往中職老師還有招生的任務,這可不是一件爽事。
但是,中職老師也并不是都是遇到這些不好的,中職老師,如果是雙師型的,有文化,有技術,有交際能力,不但很受學生歡迎,家長歡迎,還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這些可都是人脈資源啊。
中職老師把這些資源用起來,自己搞個第二職業,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當然,必須要有能力,如果只能做文化課老師,那在中職還是不怎么待見的,因為中職的學生,本來就文化成績不行,大多討厭學習文化課,對你這個文化課老師,還能有什么好印象嗎?
從上面我們分析中,完全可以看出,小學教師、中學教師和中職教師都是各有優缺點的,其實,任何一個職業都是一樣,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不同的人,選擇是不同的,還是開頭的那句話:合適的,才是最好的!
對于這個問題,你的看法是怎么樣的?歡迎留言討論交流。